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方政入境香港纪念六四未受阻 民运人士回家团聚受关注

民运人士方政星期四顺利进入香港并将参加纪念六四活动。方政在1989年六四清场时被坦克碾断双腿,其后流亡美国。香港支联会希望海外民运人士最终能够自由回国。

图片: 海外流亡民运人士方政。 (博讯网)

六四第二十三个纪念日临近,外界期盼六四幸存者们能够前来香港参加六四烛光晚会,而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过往十几年曾拒绝了多位民运人士入 境,参与六四学运而遭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于周四晚间成功入境香港,他计划参加一系列有关六四的活动。他在机场向《苹果日报》表示,此次出发前,他原本已作 最坏打算,以为会被香港特区政府原机遣返,但最终顺利入境。

方政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李卓人(香港六四烛光晚会组织者)他们很担心,害怕我不能入境,他们甚至紧张得满额头都是汗。

记者:你在入境的时候入境处官员有说什么吗?

方政:没有。他们就是扫描了我的证件,并打量了我几下,然后再看了看屏幕,然后我由正常渠道入境了。

记者:今年什么时候你决定今年六四的时候要过来?

方 政:其实这个愿望早就有。最早就是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奥斯陆遇到李卓人和何俊仁,并和他们就此问题聊过,去年李卓人还有支联会的几位到北 美来做寻访,在旧金山我们也见过面,那时候就确定我今年要来一下了。但是我不想搞得太沸沸扬扬,因为我以进来香港为目的,所以也没怎么宣扬,一直就是悄悄 的。我的意思就是说看结果能否入境。

记者:你是第一次来香港吗?

方政:对,我是第一次来香港。

记者:那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方政:从我自己的感觉就是香港仍然是一国两制吧,我很顺利地入关,并且我持中国护照。这里虽然是中国的土地,但是和大陆还是有极大的不同。今天我刚刚抵达,以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活动的。我想更多的感受还是后面几天。
记者:接下来几天还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行程打算?

方政:我这一个星期会在香港,主要行程当然是会围绕着香港纪念六四这一系列的活动进行。比如说六四纪念馆,烛光晚会。至于其他的要看支联会他们的安排。

当年就读于体育学院的方政参与了六四学潮,在二十三年前的六月三日夜里,解放军出动了坦克车开始了镇压行动,方政当时为了救一位同校女生,双腿被卷进坦克中,从此失去了双腿。2009年他在“人道中国”团体的协助下去了美国。

许多遭六四血腥打压的人士选择流亡这条道路,多年之后他们想回到中国和家人团聚而无法实现,今年四月著名民运学者方励之被迫离开家乡二十几年后在美国去世,也让不少民运人士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中国。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第一,他们没有罪;第二,他们一直在为中国的自由民主奋斗。我觉得他们是有权利,而且有这个自由来香港或者中国内地。我们希望很快他们就能够有这个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