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台灣財政部長閃電辭職 馬政府響警訊

上任才一百一十四天的台灣財政部長劉憶如(圖)突然閃電請辭,獲行政院長批准。劉憶如辭職理由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證所稅版本和財政部原規劃的證所稅版本差異甚大,讓她在政策理念上無法認同。

馬政府近日對劉憶如的特立獨行相當頭痛,五月上旬,劉一度「神隱」,缺席陳內閣畢業拍照,當時便有劉倦勤請辭傳聞,總統府當時還特別發出澄清新聞稿。才過了半個月,劉憶如就在無預警情況下遞出辭呈,而且事先也不知會閣揆陳畄,令陳畄相當錯愕。不久前劉又有脫線演出,她私下表示若知道油電雙漲,將不會推動證所稅,被批評是在狀況外的發言。

對於劉請辭一事,陳揆似未「慰留」,而是希望她暫時不要談辭職問題,先協助整合國民黨團的證所稅版本以及行政院版本。劉憶如則表示,請辭待命期間還是會盡力協助整合,但因為理念不合,她還是堅持辭職。劉的母親、前財長郭婉容當年就是因為推動證所稅而被迫請辭,相隔二十年,前後兩任母女檔財長最終都因證所稅而下台。無論如何,這對馬政府是一個警訊。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