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微博莫淪為箝制言論的打手

楊兆中

 上月底,中國最大的微博服務供應商新浪微博宣布推出《新浪微博社區公約》,要大家一起維護微博的秩序,但實際上此等公約是賦予管理員刪帖的權利,變相緊縮微博社區的言論空間。咸信是新浪在今年四月初被當局因發布兼轉發不實信息被懲罰後,所作出的「維穩」措施,以換取微博繼續經營下去及賺錢的權利。

 變相緊縮言論尺度

 這個新的社區公約,反映了微博不再是中國互聯網世界的自由空間,自此在微博說話留言也要跟傳統媒體一樣要文責自負外,還要面對被封鎖戶口等罰則,相信用戶還要有一段過渡期,才能自我約束。

 根據微博社區管理規則,明文規定了微博用戶不能發布的內容準則,當中第四章便具體列明了多項被指為違規行為的細則,例如發布危害信息,廣告及發布淫穢資訊,以及從事用戶買賣等行為,都被新浪視為違規行為。

 其中第15條有關發布危害信息更是重中之重。危害信息主要包括:1.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2.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3.洩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4.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

 以此推算,台灣用戶一提支持台灣獨立,支持民進黨的政綱,或者是香港用戶透過微博反對行政長官施政,在微博上悼念六四事件等,都有可能被刪帖。這樣不是被限制言論是什麼?

 別以為這些規例只是一紙空文,新浪也有為違反規用戶定下罰則。用戶除被要求刪去不實及淫穢資訊外,累積超過5次違規紀錄的用戶,更會被停止發言48小時。

 若被指為惡意發布危害及淫穢資訊用戶,最嚴重更會立即被中止帳號而毋須預先警告。至於在微博發布不實信息的罰則更為嚴重,若有關信息沒有惹來太大的迴響,如轉發數不過100,用戶則會被扣除積分2分。若信息被轉發1000次以下,發布信息者須禁言7天,及扣5積分。若不實信息被轉發逾1000次,信息發布者須禁言15天、禁被關注15天,扣除信用積分10分。

 向官妥協對民營利

 自從今年4月底政府因新浪及騰訊兩大微博平台被當局暫停用戶留言3天後,業界早已預料兩大網站會進一步收緊微博的言論空間,相信騰訊日後也會跟進。

 大陸的網民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都異常不滿,有的說公約應諮詢用戶才定立,亦有說日後不再胡亂轉發以免動輒得咎。

 事實上,就在微博社區公約公布前不久,新浪才跟廣告客戶召開微博商機的高峰大會,向客戶們推銷微博作為宣傳平台的好處。而微博客戶在未知情的情況下,便有可能因為自已的個人資料,而在微博客的首頁編排了一則一則由廣告客戶投放的微博信息。這種不知不覺便出現的廣告,成為了新浪微博日後盈利的利器。反映每名微博的用戶,都被當成新浪的賺錢工具。

 新浪為了繼續經營業務,向股東交代,一是遵守當局的要求,對微博言設限,一則像谷歌一樣,把服務交由境外侍服器處理,避開中國的法規。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中國的互聯網都不算真正自由開放的網絡。營運商只要一心想經營業務,便只能跟中國官方妥協,這樣新浪才可繼續為其微博開展廣告業務,才能向海外股東交待。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