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CIA色誘,中國國安官員變節被捕


路透1日報導,中國今年春天曾以涉嫌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為由,逮捕一名國家安全部官員。但美中為避免兩國外交關係再爆危機,數月來都秘而不宣。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1日則不願評論相關報導。

路透和「紐約時報」、「美國之音」和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多家國際媒體1日都跟進本報上月26日的相同報導,並稱這起事件是中國情報官員俞強聲1985年叛逃美國以來,美中最嚴重的間諜案。

本報引述消息來源,證實中國今年春天曾以涉嫌擔任美國間諜為由,逮捕一名國家安全部官員。此人為中國國安部的秘書,早年在美留學時,被CIA招募並策反成間諜。美方為爭取他,特別制訂周密方案,對他進行培訓。之後此人在CIA精心安排下返回中國,成功打入中國國安部,並通過一系列審核,升任國安部副部長秘書,可接觸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才能看到的核心機密。

路透1日在報導中引述中方三名直接與此有關的消息人士說,這名官員擔任中國國家安全部某副部長的秘書,今年初被捕並被羈押,理由是他多年來將中國海外間諜活動的情報交給美國。這三人都能直接取得這起案件的資料。

路透報導,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CIA設下「美人計」逼迫這名官員效命,獲得「政治、經濟與戰略情報」,但目前當不知這名秘書能接觸到多少機密情報,或中國派駐海外的間諜是否因為他提供的情報而被查獲。

報導指出,這起案件可能是中國近20年來最嚴重的國家機密洩漏案,之前還發生「王立軍事件」、「陳光誠事件」讓中國國家安全部門顏面盡失,兩起事件都在兩國關係緊繃之際,牽扯到美國外交使節團。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1日指出,該起間諜案最初由美國中文「世界日報」報導,引起關注。「美國之音」則援引「世界日報」5月26日的報導說,上述國安部官員案發後,該部一名副部長已被停職。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安全部主管中國海內外情報行動。被捕的秘書在國安部一位副部長辦公室任職,今年1至3月間遭到羈押。消息人士補充說,這名秘書能說英文,並獲得美國數十萬美元酬勞。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這起案件造成的破壞很大。」

消息人士沒有透露這名疑似間諜的名字,也沒說明他是為哪位副部長工作。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位副部長已經遭到停職並接受訊問。

中國國家安全部很少公布部內官員名字,也沒有官網。不過有傳言指出,遭波及的國安部副部長為邱進,他在今年2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還奉派前往成都與美方交涉,並押送王立軍回北京接受調查。

有香港媒體說,由於可能有多達350人牽涉到整個間諜案中,北京高層已下令徹查,這名國家安全部的秘書可能會被以叛國罪處決。

中國外交部1日沒有對上述案件置評。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在被詢及上述案件時只表示,美中兩國持續在許多議題上合作。她在記者會上告訴緊釘這則敏感新聞的記者:「我不會評論你剛剛提到的那篇報導。」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