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环球时报“宽容腐败论”余波袅袅:相煎何太急


胡锡进兑现了自己的网上承诺,在今天的社评中呼吁“中国经济转型的决心需要很坚定”,或由作者分析香格里拉亚洲安全会议成不了中国的“鸿门宴”——看热闹的人们期待的对中国青年报的反击没能变为白纸黑字。

其实,这位环球时报总编辑非常看重曹林那篇对自家指名道姓的批判,在遭遇了超过十家报纸、门户网站刊文围攻后,他唯独叹息中国青年报“相煎何太急”,因为“我相信中青报的人都懂得环球时报这些年开拓之艰难。”

不过,昨天午后,连这条微博,胡锡进也已删除,改为连续五次解释那篇引发巨大争议的社评“中心思想”究竟为何:“环球时报从未用过‘适度腐败’这个词……中国是复杂的国家,这是我和环球时报对中国的基本认识。有些事你眼看着是好的,但你发现学到它用上它,却很艰难……拿着放大镜读环球时报文章的方式不应被鼓励……由作者之外的人宣布文章有另一个中心思想,中国舆论界鼓励这种做法绝对是开历史的倒车。”

这位总编辑还主动宣布自己阻止了下属试图在报纸上使用个人名义反驳曹林的举动,因为他“支持并鼓励争鸣,但反对媒体之间相互攻击。”

所以,虽然一旁的新快报已经把这场罕见的媒体论战呈现给读者,但后续争鸣还是从中共中央机关报子报和团中央机关报的版面上降至网络空间。作为环球时报评论负责人之一,王文指责曹林“全面污名化”本报社评,“大有文革斗争之风”,嘲笑这些“公知”不过是在做反腐表演,文末更强调,“其实,曹林等人未必真的不懂,只是他们喜欢在舆论上装。”

对手同样摩拳擦掌,一气写到子夜一时,4000余字。在这篇署名“保守的曹林”的长微博《尊重民众反腐要求,拒绝反腐空喊口号》中,这位中国青年报评论员首先就表达了对胡锡进制止王文发表文章的不屑,更指“背离了报纸不相互攻击的行业道德”之说是“狡诈的概念偷换、狭隘的媒体观”:“长期以来,中国新闻界有一条不成文的陋习,就是媒体间不相互批评……对此,我是很鄙夷的,我所供职的媒体,也是不认同的。中青报日常的舆论监督报道,不仅会指向腐败的公权力,也会指向同行的一些败类,指向业内的一些丑恶现象。”

而后,曹林更为自己那句“宽容腐败论”的概括辩解,“贵报的社论也常会对外媒的观点进行提炼和总结,比如总结这种媒体提出‘中国威胁论’,那种媒体提出‘中国崩溃论’。这种提炼,有什么值得你大惊小怪的”,更强调“你们的文章中没有出现宽容和适度的字眼,但你们的很多论点都极其危险地向贪官传送着秋波,向官员传送着暧昧的暗示。”

“退一万步讲,即使民主不能反腐,但民主也是必须的”--曹林在自己的博客中为自己这句话加粗,他指责王文“现实主义的睿智模样”其实是“居高临下的高位感和对民众的俯视感”:“这已经不是一个党报一发声民众就会惟惟诺诺的时代,这是一个民众权利意识不断彰显的民权时代!”

文末,是对自己前一日评论主旨的重申,“改革没有回头路,反腐没有终南径,制度和民主是无法回避的。”而后,他更明确宣布自己与胡锡进、王文的分歧“不可调和”,因为“这种分歧,不仅仅是表面的理念之争、路线之争。”

站在曹林这一边的还有另外一些“公知”,比如五岳散人。这位民间意见领袖今天也得以在齐鲁晚报上刊文《主张容忍腐败是一种倒退》,公开批评环球时报那篇社评是“妖言”:“主张这种容忍腐败的论调更为险恶的用心在于,这是曲线要求老百姓做顺民……这种言论并非是容忍腐败,而是打算在精神上使我们的国家倒退、公民意识钝化。”

腾讯也再接再厉,用评论头条位置推荐单士兵的助威,《反腐败就应该是“零容忍”》。文中正以检察日报昨日所报山东德州市民政局原局长刘治温自辩为例,强调“贪官眼里可以‘适度容忍’的腐败,完全就是民生利益难以承受之重”:“任何国家不能‘根治’腐败,也许是一种客观现实,但在主观上,还是不该认同有什么‘民众允许的程度’。古语说,‘求其上则得其中,求其中则得其下,求其下则无所得’...这种论调,涉嫌为一些贪官心中那种‘适度容忍腐败’进行背书,也给一些贪腐失范的权力创造更多利益掠夺的舆论空间。”

这家直接导致论战的门户网站还自推专题加深阐述,分析“民主为何治不了印度的腐败”:“最近,腐败治理问题又再次引发大家的热议。其中一个讨论方向是,菲律宾、印尼、印度等民主国家的腐败极其严重,所以民主治不了腐败。”编辑们给出的结语是,“印度社会腐败横行,好在媒体、公民组织都勇于揭发这些丑恶现象。而一些分析也认为,经过2010、2011年的‘腐败丑闻大爆发’后,人民普遍比以前愤怒,因此,印度的反腐情况会好很多。”

与此同时,昨天就已表明立场的第一财经日报、成都商报、大河报,今天也同样再喊一声,“不管是党纪国法,还是社会各界,对于腐败都是零容忍,贪官就请不必再按潜规则来为自己辩护了。”凤凰网则趁热打铁,把张维迎那句“如果取消政府审批,中国的GDP会增加30%,政府腐败会减少50%”总结为专题《吻增长下腐败难适度》。

这些盟军中,甚至还有一个“御前带刀护卫”——新华网。昨天午前,这家新华社下属门户即已转发来自红网的《“允许腐败”是误国之论》,宣布“尽管你加上了‘适度’、‘攻坚战’、‘综合发展’之类的言词,依然掩饰不了‘允许腐败’的主旨”——这显然不能解释为如同环球网昨天“乌龙转载”一样的自动抓取结果,因为到了昨晚18时许,认证为“新华网地方联播频道官方微博”的新华微观中国账号,已经公开推荐此文,质问“环球时报想干吗?”

也不能说胡锡进和王文就没有支持者。他们在网络上批评那些媒体围攻是拉帮结派、反问中国青年报记者是否有过收取“红包”这样的腐败行为,而且,今天又迎来了北京日报出版“七日谈”的日子。

虽然没能阻止属下新京报今天那篇评论,但这份首都市委机关报至少可以用自家版面强调“有必要追问西方媒体的‘新闻真相’”、分析“豪车肇事为何舆论只围着‘顶包’转”,更不用说拿头条再度宣讲《坚持实事求是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保证》。在以习近平最新讲话为引后,文章告诫那些“从主观想象出发,从书本教条出发,沉迷于各种空谈和争论”的专家学者,“很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而不是停下来空对空争论一番再上路。”

文末,媒体的角色也再一次被梅宁华社长所强调:“媒体也有必要多去做一些弥合分歧、化解对立的工作,引导人们科学理性地对待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对于我们发展中提出的口号、目标和具体工作,媒体的各种报道和舆论监督,都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决不做不切实际的歪曲解读和恶意炒作。在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点上,媒体应该传递‘正能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徐达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