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明鏡獨家:秘書當間諜的國安部副部長不是邱進而是陸忠偉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趙小京


西方媒體爆出中國逮捕了涉嫌當美國間諜的某國安部副部長的秘書後,人們紛紛猜測這位國安部副部長是誰?不少媒體推測是第一副部長邱進。但北京知情人士向明鏡新聞網透露,這位國安部副部長,其實是陸忠偉。

《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在年初逮捕了一名國安部官員,中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美人計」被招募為間諜,並披露此人擔任國安部某副部長的秘書。隨後傳聞這位副部長是邱進,頓時使此事平添詭異離奇的氣氛,因為邱進不僅是共青團派重要成員,在胡錦濤、李源潮都在團中央任職時,他是團中央學校部的副處長,全國學聯副秘書長,當時他的頂頭上司正是即將接掌國務院的李克強;而且正是邱進被派專程從北京前往成都,將滯留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王立軍帶回首都。他的秘書被爆出充當美國CIA間諜,就使薄熙來、王立軍案增加了新的想象空間。

但知情人士告訴明鏡新聞網,說是邱進的秘書當間諜,實在是張冠李戴了。秘書涉嫌間諜的其實是2011年被任命為國安部副部長的陸忠偉。


 
陸忠偉簡歷如下:

陸忠偉,1953年10月生,上海人。中共黨員。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他在北大荒8510農場工作4年,1977年畢業於黑龍江大學外語系日語專業,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從事日本經濟研究工作。1985年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亞研究室副主任(1986年-1987年任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1992年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亞研究室主任、研究員。1993年5月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1999年9月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日21世紀委員會委員、秘書長,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軍控學會副會長。2011年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

詳情請看即將出版的《外參》雜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