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百岁非毛派”再誓“弃苏投美”:中国知识分子整体精神流亡


“武大PK人民日报”

    每临“六四”风云涌,二十三年“小飞”疾。(围棋术语“小飞”指“咄咄逼人”的战略围困)。5月13日,一场针锋相对的对台戏在京汉上演:北京金台路人民日报编辑部,正在紧张地编审《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专版,以“皇帝的新衣”手法谎称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成绩显著,代表中南海向世界强硬宣称: “中国政改绝不照搬西方模式”。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武汉大学一会议室,一百来位“百岁非毛派”共聚一堂,藉美国史专家《刘绪贻先生百岁诞辰庆典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再誓“弃苏投美”,表达中国知识分子坚决与西方普世价值接轨的“珞誓”。
   
    幸运的是,被“陈光诚事件”忙得焦头烂额的中宣部无暇细察这一对台戏,“刘绪贻百岁感言:决不能为稻粱谋——不讲假话,坚持学术主张”与“人民日报谈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模式”两组新闻虽明显“打架”,却被放行于次日(14日)的人民网、光明网等各大网站及纸媒上“针尖对麦芒”。这场“武大PK人民日报”,再次显示:中国文化和中国知识分子已整体精神流亡!

     李锐辛子陵贺词树战旗

    所谓“百岁非毛派”(亦称“百岁反毛派”),概指近年活跃于中国各地反专制要民主的老年知识分子群体。其期颐人瑞有105岁的思想家周有光,100岁的美国史专家刘绪贻;著名者有九五叟李锐、辛子陵等,更有胡绩伟、许良英、茅于轼、资中筠、铁流、高放、曾彦修、邵燕祥、朱正、袁伟时、沙叶新、刘道玉、于真、姜弘等一大批耄耋“老右派”为中间,鼓舞朱学勤、徐友渔、章诒和、易中天、胡发云、李工真等无数“花甲新右”拥趸如潮,融合体制内外的非毛非邓派与民主自由派,形成今日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异见势力”。
   
    “百岁非毛派”去冬策划“刘绪贻百岁庆典”,并未预见正式召开时,将遭遇人民日报代表紫禁城宣布“绝不照搬西方模式”,但对“维稳中央”近年多次公开叫嚷“五不搞”,一再拒绝“三权分立”民主宪政,早已洞若观火。在此背景下,坚持刘绪贻百岁庆典的基调为对西方民主文化“心向往之”——通过回顾刘绪贻早年留美获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1947年回国任教武大,后成为新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形成以 “崇尚罗斯福新政”(四大自由)促进中国转型,生命不息,“非毛”不止的“刘绪贻精神”——可以说,珞珈山这场叫板中南海的对台戏,实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试看会场武大朝野出马强大阵容:教育改革家刘道玉、陶德麟两届老校长鼎力参会,武大党委书记李健谦恭致辞送礼,远在欧洲访问的校长李晓红讯祝贺,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副校长黄泰岩和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轮流主持会议,显现了武大上下众志成城,力顶“刘绪贻精神”。
   
    尽管官媒公开报道中不能不略去许多亮点,“刘绪贻百岁研讨会”新闻的锋芒只能朦胧于“百折不回百岁人”(杂文家刘洪波评论),网上却还原了现场许多让当局难堪的“直捣逆鳞”,“打开天窗说亮话”——
   
    在“刘绪贻百岁研讨会”贺礼陈列厅,两个来自北京的条幅最引人注目:一条出自今年被限制走出自家大门的辛子陵——“贺刘绪贻先生百岁寿辰:传道授业论民主,弃苏投美指前程!二0一二年五月辛子陵”—— 辛子陵先生的思想依然突破软禁飞越千里;二是背叛手书:“关心祖国和人类命运,为实施宪政而努力奋斗——祝贺刘绪贻教授期颐大寿。九五叟李锐”—— 毛泽东的秘书李锐成为非毛派旗手,真是大快人心!
   
    两条幅如一面“百岁非毛派”战旗,迎风猎猎,高呼“弃苏投美奔宪政”,引领“刘绪贻百岁研讨会”向中南海再下通碟!

     六人谈管窥

     “用贺词掩护声讨”, 堪称“刘绪贻百岁研讨会”主旋律。试看其中的六人谈——
   
    八十三岁的湖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真,首先感谢刘绪贻为其禁书《共生论》作序,然后以刘绪贻的名言“我相信理性,不相信信仰”,直接批驳当局重弹马列信仰,是“打着反文革的旗号复辟文革”。
   
    八十一岁的江汉大学教授姜弘,力赞刘绪贻“永说真话”——从1948年在《观察》杂志驳国民党“一党论”,到近年在《书屋》上批“胡维稳”,始终反对“党天下”——再以自己研究的“两个五四精神”,直指胡锦涛今年“五四讲话”违背“德先生、赛先生”。
   
    华颠飞雪的武大历史系教授赵林,痛忆当年拜师刘绪贻先生的苦难:1980年8月《中国青年》杂志发表了他致“潘晓”信《只有自我才是绝对的》,讨论《人生的路啊,为什么越走越窄?》,立即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被“清理精神污染”运动批为“赤裸裸的个人主义者,是丑陋灵魂的大暴露”。中央一位“左王”指示把白桦的《苦恋》、王若水的《人性异化》和赵林的《只有自我才是绝对的》作为全国批判的重点。好在以刘道玉校长和刘绪贻教授为代表的武大,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坚决保护赵林及其所属学生社团“快乐学院”。在赵林报考哲学系研究生受阻后,刘绪贻毅然接收其到门下研究美国现代史,最终让其留校任教。
   
    刘绪贻唯一的女弟子何宏非,更是回忆了六四前夕,因师从刘绪贻直言无忌的研究风格,受到政治迫害,被迫离开武大到美国,投笔从商。而今以商哺教,全力支持庆贺恩师百岁。
   
    七十九岁的刘道玉虽然在会场被限制一言不发,却向会议提交了一篇剑指“和谐”的战书——其《风骨凛然的杜鹃精神——祝贺刘绪贻先生百岁华诞》文章,藉刘绪贻名言申己志:今日中国又形成了一个“儒学既得利益集团”控制的儒化社会——正如绪贻先生所云:“儒化社会的弊端在于必然形成帝王控制儒生,儒生治理百姓的自上而下专制独裁。一个社会只有皇帝与儒生极少数人成为儒学既得利益集团,社会既得利益如此单一而非多元化,这个社会必然是不公平的,必然难于改革,必然危机四伏”。
   
    研讨会最后,鹤发童颜的刘绪贻声如洪钟,高诵两点“保证”答谢各界。在敦促当局尽快还大学以自由后,结语道:“做学问是为了追求真理,是为了对社会对人民有益处,决不能为稻粱谋,决不能屈服于任何压力!”

     李工真韩寒叹“中国文化流亡”

    真正为会议作理论总结的,当推武大“名嘴”、“文化流亡学”专家李工真(武大历史系博导、著名数学家李国平之子)。李工真先在会场提出一新问题:“为什么中国知识分子连遗书也多说谎——遗嘱中常要求子女‘要听毛主席和党的话’之类假话(如邓拓遗书),而德国知识分子,不论纳粹专制多凶残,对亲人的遗嘱多说真话?”随后,李工真向与会朋友赠送新著《文化的流亡——纳粹时代欧洲知识难民研究》。该书序言就让人恍然大悟:1933年德国纳粹主义开创的“文化清洗运动”,实际上始终继续于新中国,文革是高潮,“后改革”时期的“维稳运动”又在“后浪追前浪”!在纳粹般的“文化同质性要求”——“与党中央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之党文化逼迫下,不仅中国知识分子被迫以留学、移民和向往美国等方式,成为新的知识难民或精神流亡者,即使是中共各级官僚,也以“裸官”形式(无人不将妻儿送往美西方国家留学或定居)成为精神流亡者。再加上今日中国五成富翁皆已办或在办移民手续,这就表明,今日中国文化和中国知识分子、中国精英,皆已整体精神流亡到西方了!
   
    “刘绪贻百岁研讨会”再次证明,虽然每年有不少人回国,但即使像刘绪贻这样归国六十多年老海归,也至今仍然身在曹营心在汉——精神仍然流亡在美国!海归只是身体躯壳回国了,精神灵魂却永远地留在西方。无论多少海归也改变不了中国文化已流亡的悲剧。中共建立新中国六十三年了,却将中国文化和中国知识分子整体逼出中国,甚至将自己的子孙也逼到西方,连薄熙来这样的铁杆毛派也不例外。中共还有什么颜面和资格自诩“振兴中华”呢?
   
    深入追究,中共自1921年成立,就奉行以马列主义灭中华文化传统,以毛泽东独裁摧毁中华文明,以邓小平专制污染全国山河,以“江胡维稳”强迫全民互毒,中华文明从物质到精神,皆已糟塌一尽。
   
    韩寒近日访台的“失落”感《太平洋的风》,风糜大陆,就在于其一语中的,写出了大陆知识难民的感叹:台湾比大陆好,民国比新中国好,国民党比中共好——好在它保存了一些中国文化:“在华人的世界里,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的确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而大陆“前几十年教人凶残和斗争,后几十年使人贪婪和自私,于是我们很多人的骨子里被埋下了这些种子;我失落在我们的前辈们摧毁了文化,也摧毁了那些传统的美德……”

    韩寒分明在与李工真共叹“中国文化流亡”,悲哀自己也是一个中国知识难民!三十岁的韩寒也加入了 “百岁非毛派” 的声援队伍!好啊,“非毛”自有后来人!

    2012年5月20日于深圳 早叫庐

   朱健国, 《争鸣》2012年6月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