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美國炮艦圍華 和諧海洋夢碎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昨日表示,美國將在二○二○年前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海軍戰艦,屆時將有六成美國戰艦部署在太平洋。美國挾重返亞洲之勢,對中國奉行赤裸裸的炮艦政策,一舉打破了北京「和諧海洋」、「和平崛起」的黃粱美夢。

美國全球軍事戰略作出重大調整,除了將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潛艇與瀕海戰鬥艦部署在太平洋,還要大幅提升技術含量,在太平洋部署更先進的高科技潛艇與戰艦,以及最新電子戰與通訊系統等,態勢咄咄逼人。另一方面,雖然帕內塔一再稱華府並無意遏制中國,卻又強調將加強與日韓越菲等國的關係,以提升這些國家的防禦能力。

美國海軍這一重大部署表明,美國在實施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的戰略進程中將重拾炮艦政策。在華府看來,太平洋就是美國的天下,哪裏有事,美利堅炮艦就要出現在哪裏,誰敢不聽話,美國就展示肌肉恫嚇;再不聽話,美國就揮拳動武。炮艦成為展示美國霸權、捍衞美國利益及輸出價值觀的利器。

華府掛帥 群狼合圍

中國人對炮艦政策不該健忘,一八四○年,英法列強就是以炮艦打開了中國的大門,迫使滿清政府簽訂一系列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上世紀五十年代後,中國又被西方各國的炮艦重重封鎖,一有風吹草動,便有外國炮艦出沒。近年來,中國海域群狼環伺,濁浪滾滾,連魚腩之國菲律賓都敢以小欺大,佔我島嶼,背後不都有美利堅炮艦的身影嗎?

值得警惕的是,美國推行的新炮艦政策,並不是以設立永久軍事基地為依託,而是通過聯盟關係來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這意味着美日韓越菲等國合為一體,同為反華炮艦的組成部分,都可在圍堵中國的大餐中分一杯羹。如此一來,太平洋怎麼可能太平?又怎麼可能「中美和諧相處」?

美國圍堵中國,不僅戰略意圖清晰,而且軍事部署到位,步步緊迫,環環相扣, 反觀被圍堵的中國,至今美夢不醒,當局醉心於和諧世界、和諧海洋,對「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一廂情願,對美國的戰略意圖麻木不仁,無論是軍頭互訪,還是高層峰會,不是互相吹捧,就是一團和氣,早已將「亡我之心不死」的警覺拋到九霄雲外。

五角大樓亮底牌兇相畢露,中國領導人只知道高唱和平歌,連教訓菲律賓的勇氣都沒有,丟盡顏面。國威、軍威是打出來的,不是談出來的,更不是唱出來的。將軍一去,大樹飄零,自從毛澤東、鄧小平之後,中國再也無強人,只能對外侮忍氣吞聲,忍辱偷生。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