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穆巴拉克囚終身 埃及陷亂局 兩子與黨羽獲釋 反對派號召示威

埃及法庭昨日裁定前總統穆巴拉克參與謀殺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令他成為去年阿拉伯之春後首位淪為階下囚的落台國家元首。不過,他與兩名兒子的貪污罪名均不成立,一同受審的多名穆巴拉克黨羽亦獲判無罪。穆巴拉克的律師表明會上訴,而穆斯林兄弟會主席穆爾希則形容審訊儼如鬧劇,要求重審,並號召全國大示威,埃及局勢恐陷入新一輪動盪。

穆巴拉克昨晨乘坐直升機,從開羅東部市郊一間軍事醫院抵達開羅警察學院應審。聲稱患有心臟病的穆氏戴覑墨鏡、躺在擔架上被送入法庭。在電視台直播下,開羅刑事法庭主審法官里法特(Ahmed Refaat)宣讀判辭,先讚揚去年1月底起的18日民眾抗爭終止了長達30年的「黑暗和暴政」,再宣布穆巴拉克謀殺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貪污罪名則不成立。

前內政部長 同判謀殺罪

根據埃及法律,謀殺和貪污罪成最高分別可判死刑和終身監禁。特別的是,穆巴拉克並非因下令殺害示威者而獲判罪,而是另一條埃及刑事法律——「因未能履行保護埃及民眾的責任」而受罰。不少法律專家早就質疑控方提出的實證不足,證人亦有問題,里法特在判辭中亦承認案中控方證據匱乏。

庭外放煙花 貪污脫罪惹不滿

前內政部長阿德利(Habib el-Adli)與穆巴拉克相同罪名成立,判囚終身,但面對同樣控罪的6名高級警官則無罪獲釋。而穆氏兩名兒子阿拉(Alaa)和賈邁勒(Gamal)則因貪污案件追溯期完結而獲撤銷控罪。

法庭外聚集了數千人,包括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當穆巴拉克和阿德利被判囚終身的消息傳出,法庭外有人放煙花慶祝,但當得悉6名高級警官和穆氏兒子無罪獲釋後,隨即變得暴怒,一度欲與軍警衝突,有示威者隨後在去年抗爭勝地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聚集抗議。

哭泣拒下機 被指心臟病發

宣判後,穆巴拉克被直升機送往開羅南部的圖雷(Tora)監獄醫院。保安官員聲稱,穆巴拉克在機上哭泣,一度拒絕下機,要求返回原先居住的軍方醫院,結果經至少30分鐘游說才肯進入監獄醫院。埃及國營電視台則報道,他送抵監獄時出現「健康危機」,須在機上接受治療,國營《尼羅河新聞》聲稱穆氏是心臟病發,要進入監獄醫院。

穆斯林兄弟會發表聲明,指穆氏等人獲得輕判並非法官的錯,因法官只是現有證據判案,但質疑當局隱藏重要證據,聲言要號召群眾上街抗議。一名高層亦批評,如果涉案6名高級軍官都可以無罪,就不會有人有罪。代表鎮壓遇害者家屬的律師哈桑(Ahmed Hassan)質疑,判決為將來替穆巴拉克和阿德利脫罪而鋪路。專家分析稱,如果不判罰軍警頭子,卻只因無法保護民眾而判罰穆巴拉克和阿德利,將是後兩者律師上訴時的有利著力點。

法新社/路透社/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