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外界为陈光诚儿女送上儿童节祝福 高智晟团聚日仍遥遥无期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有中国网民在网上向在美国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子女送去祝福。而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在美国的子女思念着在中国新疆服刑的父亲,高律师的妻子耿和呼吁各界关注她丈夫受迫害的情况。

图片: 陈光诚在北京与妻儿见面。 (法新社资料图片)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本周四在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的陪同下参加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他表示中国在民主制度上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的民主制度,但他认为亚洲的多个民主国家如韩国、日本以及台湾等都是可以参考的对象。

有网民表示希望陈光诚能够传递更多的民主讯息促进中国的改革。

本 周五是国际六一儿童节,不少网民为陈光诚的一双儿女陈克斯和陈克睿送上祝福,为他们能够自由不受限制地过儿童节感到欣慰,陈光诚被当局软禁期间,女儿陈克 斯也不允许上学,之后经过大家奔走努力最终让她可以上学,但每天有两三名当局人员“护送”她到学校并且严格监视,不让她随意出校门,回到家中还要被搜查书 包。有人曾称克斯是中国最小的囚犯。

而在今年的儿童节克斯和克睿终于能和父母一起过节。维权律师江天勇周五向本台表示:当然非常的高兴, 孩子之前别说什么节的,最基本的权利都和他们父母一块被剥夺,孩子出门都不方便,连上学都非常的困难,在很多网友呼吁和帮助下才允许她上学,那些平时囚禁 和殴打她父母的人还接送她上学。我觉得对她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也给她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昨天我得知孩子已经在那边上学了,安排得非常的好,我们也感到 非常的高兴,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终于解决了,终于没有人再跟着他们,这么多年来终于能过一个儿童节,我为他们感到开心。

而曾为陈光诚呼吁 并在2005年因去山东看望他而被殴打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仍身陷囹圄,且被证实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他在美国的子女也一直思念着父亲。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上 周发表了给丈夫的第三封公开信,信中尽显担忧和思念,她表示陈光诚争取自由的成功,给了她希望和鼓舞,为了高智晟的自由她不会放弃。

耿和 周五告诉本台记者:非常的高兴,陈光诚一家经历了千辛万苦到了美国,自由了也安全了,这让我非常的高兴,高兴的同时也让我想到高智晟的处境还没有得到改 变,陈光诚这个案子成功了,当然有许多朋友的关注,这样能让更多人知道,但是去看高智晟就不容易,所以就用写信,所以我们就用明信片温暖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