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建政以來登陸長江北最強風暴 雙颱風橫掃沿海 10省市恐釀巨災


《浙江》颱風蘇拉逼近下,浙江台州邊防官兵將被海水圍困的遊客帶離危險區域。新華社



《山東》青島市民無懼達維的來臨,在棧橋海邊享受「冲浪」刺激。新華社




歷史罕見的雙颱風昨來勢洶洶,先後夾擊中國沿海並深入內陸,全國10多個省市受影響。被喻為中共建政以來登陸長江以北最強颱風的「達維」,昨晚9時30分在江蘇沿岸登陸;在台灣造成至少10人死亡的「蘇拉」,亦緊接其後在福建浙江一帶沿海登陸。由於雙颱風活動路徑變數大、威力強、影響範圍廣,預測和防禦相當困難,且正逢天文大潮,各地均嚴陣以待,恐狂風、暴雨、巨浪會造成巨大災難。

蘇拉和達維昨雙雙正面逼近中國東南沿海,兩個颱風相互影響令強度及路徑變數大,而且風圈半徑大、中心風力強,預測和防禦難度高。由於達維不斷增強,中央氣象台昨發佈今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

江蘇疏散10.6萬人

雙颱風登陸後將深入內陸,影響長江流域的江西以及淮河、黃河甚至海河流域的江蘇、安徽、山東、河南以及華北等地。

中央氣象台預計多地將出現強降雨,雨量強大且持續時間長。加上正值天文大潮高峯期,預料會形成沿海部份地區風暴潮增水多、巨浪狂浪高、降水強度大的險情。

河北東部、山東、江蘇大部、河南東北部、安徽東北部、上海、浙江、江西東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最接近的山東、江蘇、浙江及福建有大到特大暴雨,沿海或將出現五米巨浪。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日稱,防颱防汛形勢不容樂觀,恐再發生河南1975年潰壩事件等歷史罕見的災難,要求各部門着力做好防颱風的各項準備工作。為應對颱風來襲,各省分紛紛提高應急防禦級別,沿岸地區的颱風和海浪預警則升至最高的紅色級別。

受蘇拉影響嚴重的福建有59,337名海上人員上岸避險,漁船也全部進港避風,關閉所有風景名勝區、沿海旅遊景區、濱海漁場等,「小三通」所有客運航線及三條直航台灣航線全部停航;山東已對港口船舶進行疏散,逐一聯繫在港錨泊船;江蘇召回海上作業船隻6,992艘,疏散10.6萬人。而受雙颱風南北夾擊的上海亦全城戒備,更發佈近三年來首個潮位藍色預警信號。

划艇女童被捲走

受颱風外圍影響,浙江普遍出現不同程度降雨,紹興部份地區降雨已經超過100毫米。溫州蒼南漁寮附近海面前日已出現風浪,一對來自安徽的9歲女童租橡皮艇玩時被大浪捲進海中,最終與趕去救援的李姓父親雙雙不幸身亡。

廣東受蘇拉外圍環流影響,全省持續高溫天氣四天,76縣市現35℃以上高溫。其中潮州前日錄今年最高38.4℃,廣州花都、番禺錄得38℃。氣象專家預計,在颱風「雙旋共舞」的效應下,廣東未來幾天仍將持續高溫。新華網/中新網

話你知:1975年河南潰壩24萬人死

1975年8月8日,受颱風「尼娜」影響,河南發生迄今被指為世界上破壞程度最大的水庫潰壩災難,導致60多座水庫潰壩。據悉,事件中死亡人數達24萬人,但當時正值文革時期,傷亡人數一直被中央政府以「國家機密」為由保密。

據悉,尼娜造成的特大暴雨造成60多座水庫潰壩,全省30個縣市、1,780萬畝農田被淹,1,015萬人受災,當局打撈到的屍體逾10萬多具,後續因缺糧和傳染病引起的死亡人數14萬,合計死亡人數24萬,與次年的最大自然災害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數相約,比埃及阿斯旺水庫垮壩禍害更大。美國 Discovery頻道曾製作名為《世界歷史上十大人為技術錯誤造成的災害》的專題節目,當中1975年發生的河南浩劫竟位列榜首。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