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青海数名僧人失踪和遭捕

中国青海省同德县香赤寺数名僧人自今年3月因参与示威拘捕后至今下落不明,家人都深表担忧。此外青海省玛沁县拉加寺的一位僧人因散发达赖喇嘛演讲文于近期遭到拘捕。

图片:被捕后失踪的青海省同德县香赤寺僧人图丹益西。(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今年三月中旬在青海省同德县由香赤寺僧人带领、藏民参与下展开了一场抗议中国当局的示威活动,当时很多僧俗藏人遭到警方拘捕,后大都陆续获释,但仍有多名僧人失踪。

居住在欧洲比利时的青海同德籍藏人嘉措星期三(8月1日)向本台提供了一张其中一位失踪僧人的照片,并详细介绍了有关香赤寺僧人获刑和失踪的情况。

嘉措说:“照片上的人是青海省同德县香赤寺僧人,名叫图丹益西,现年29岁,他的父亲名叫康卓嘉,母亲名叫卡阔。他带领僧侣于今年3月14日在同德县向当局进行示威,随后同其他部分僧人一起被当局拘捕,从此下落不明。”

嘉措表示,参与示威的香赤寺僧人江白桑布和贡桑壤卓被当局分别判处一年多徒刑。另外遭捕的益西多吉、丹增壤夏、次成仁青和洛桑至今处于失踪状态。

嘉措说:“他们拘捕后没有任何消息,谁也不知下落。他们的家人都非常担心,希望外界给予关注。”

另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时报》报道,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拉加寺一名僧人今年五月被中国当局以散发达赖喇嘛演讲文为罪名遭到拘捕。

报道引述境内消息说,青海果洛州玛沁县拉加寺僧人培杰于今年5月27日在西宁市被中国当局拘捕,之后两个月受到审讯。7月29日,警方打电话给培杰的家人,告知他已被正式拘捕。

报道说,僧人培杰在几个月前到四川省首府成都复印了达赖喇嘛的演讲文,并在多个地方得以散发,后被当局获知而遭到拘捕。在培杰被捕当天,果洛州警方到拉加寺搜查他的僧舍,带走了达赖喇嘛的演讲文书和光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