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国际舆论关注谷开来遭到起诉

作者 安东尼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中国检察部门以涉嫌杀害1名英国商人的罪名起诉,未来几天可能开始接受庭讯。华盛顿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的话说,中国选择在上周四宣布谷开来等人被提起公诉的消息,此时距伦敦奥运会开幕仅有24小时,这可能有不希望公众过度关注此案的用意。李成说,这一时间选择有可能会减少国际媒体和中国网民对此案的关注,或许75%的中国网民都把兴趣放到看奥运会的电视直播上去了。

台湾中央社说,这起命案是复杂的政治丑闻核心,而这个丑闻则在今年稍后进行的领导交班之前,凸显出中共领导班子内部的分裂。

薄熙来与大陆多数政治人物很少提及配偶不同,他经常表示,谷开来是他事业上的贤内助。他3月间在政治风波已开始的情况下,对妻子表示感谢,指妻子放弃了杰出的法律事业,以避免外界认為,她获利於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

当时薄熙来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他告诉记者,谷开来「為了担心别人说话,很早关闭了业务兴隆的法律公司。这么多年来,她就只是读读书、投入艺术和做点家事,静静陪在我身边。对她的牺牲,我十分感动,也非常内咎」。

中央社报道说,谷开来在许多人眼中,像个百变女性,既是贤妻、雄心勃勃的律师和亲切的女主人,又是具威胁性的商场女强人,如今则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杀人凶嫌。

她在1997年邀请到大连市作客的2名美国人形容,她的待客之道亲切而周到,亲自陪同客人观赏市区,并以宴饮款待。但与谷共事过2年的1名英国商人则表示,谷在生气时会变得恶毒,曾扬言这名英商如果再到中国,将让他锒铛入狱。

谷开来是否有落实这种威胁的权力,不得而知,但她是共产党知名革命家谷景生之女,因此和薄熙来一样,被外界视為「太子党」,而这是一种具有特权与影响力的身份。

与谷开来共事过的英国商人霍尔(Peter Giles Hall)透露, 谷开来与海伍德经常為了金钱争执,主要因為谷开来感到,海伍德逾越了分寸;「海伍德会说,事情让我办就好了,我负责处理,不是妳。谷开来则会焦虑不安,因為她感到是对方在作决定,但涉及的金钱属她所有」。

霍尔说:「我们的印象是,谷开来在金融方面并没有聪明到能够真正了解情况,但我认為,海伍德有办法了解情况。在那方面,海伍德精明多了。」

30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谷家人否认海外媒体有关薄和谷积累巨额海外资产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7月30日总共引述三位接近谷开来家人的人士消息。其中一位人士说,谷开来对自己被误解为很有钱且刁钻感到非常懊恼。谷开来曾抱怨道:“我生活在一个玻璃屋内,我和薄结婚后,一切都逃不开公众的视线。

《华盛顿邮报》27日引述接近谷家人且了解谷案的人士话称,谷家人所聘请的律师无法见到谷开来。28日,美联社引述了解谷案的匿名律师话称,谷开来和她的家人已经接受由法院安排的律师,即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芜湖的律师周宇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