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顧忌大陸 澳洲拒絕美航母進駐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建議美國在澳洲西岸的伯斯部署一支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作為美國將軍事力量轉移亞太地區的一部分,不過,這項建議2日遭到澳洲拒絕。

之前,新加坡也以空間有限,拒絕讓美軍和戰艦長期駐紮新加坡。

美國國防部委託CSIS針對美國重新於亞太地區部署軍力提出建議。根據完成的報告,CSIS建議將一支航母戰鬥群從美國的東海岸,移防到伯斯的斯特林海軍基地。

不過,澳洲國防部長史密斯2日說,儘管美、澳仍正就美國海軍提高使用斯特林基地進行談判,但是斯特林基地絕對不會成為美國軍事基地。

史密斯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視台說:「第一時間,我們即清楚說明,澳洲沒有美軍基地。我們看不出有此需要。」

史密斯說,CSIS的建議並未獲得美國政府背書。他說:「它僅是獨立智庫的一個建議。不是我們擬議中,準備採取的行動。」

報告指出,讓斯特林基地同時成為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核子動力旗艦的母港,至少須花費10億美元。

典型上,這種戰鬥群包括2艘導彈巡洋艦、2或3艘導彈驅逐艦、2艘核動力潛艦、1艘補給艦,以及9支戰機中隊。

美國若在澳洲擁有基地,將可供美軍在亞太地區部署第二支航母戰鬥群,第一支目前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

華府持續加強與亞太地區國家的軍事關係,且宣布計畫2020年前,將部署於亞太地區的美國海軍艦隊,從現今的不滿五成五,提高到六成。

澳洲為美國堅定盟國,20世紀初以來,每逢重大衝突,澳洲均與美國立場一致。去年底美澳簽署提高軍事合作協議,同意美軍以輪換方式,在達爾文最高部署2500名陸戰隊。第一批陸戰隊已在4月抵達。此外,澳洲也准許美國空軍在澳洲內地的空軍基地提高使用權限。中國大陸曾就此協議發出嚴厲抨擊。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所長懷特說,中國大陸反對,是澳洲不太可能讓美國在澳洲設置基地主因。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