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羅惠珍:倫敦奧運的華麗與恐襲陰影

奧運會第三度在倫敦舉行,開幕禮充分表現英國人自豪的文化傳統與對世界的貢獻,共動員萬人演出。英國並投入大量資源重建倫敦東郊城鎮。同時,英國針對恐襲大規模動員軍警,但安保仍有漏洞,恐襲陰影籠罩。


倫敦奧運於七月二十七日晚間揭幕,由《貧民百萬富翁》(港譯《一百萬零一夜》)金球獎大導演丹尼爾.鮑伊(Danny Boyle)策畫的開幕式,以戲劇電影手法呈現英國近代史與當代社會。

登基六十年的伊麗莎白二世也首次參加演出,一連串生動幽默的劇情與歌舞表演贏得全球十億觀眾的讚賞。從莎士比亞的《暴風雨》到羅琳的《哈利.波特》,從兒童合唱到披頭四主唱保羅.麥卡尼現場演唱《Hey Jude》,為開幕式畫下完美的句點。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呈現了英國人最自豪的文化與對世界的貢獻。

演出動員上萬人,策畫籌備時間長、工程浩大,呈現在觀眾眼前的開幕式設計銜接完美,令人激賞。另一場動員更多、耗費更大的演習比開幕式的籌備時間更長,而且不到奧運結束不會終止,那就是英國動員數萬軍警的反恐部署。

為了舉辦奧運,英國政府在經濟危機中咬緊牙關,總共四萬六千人投入重建倫敦東郊城鎮。座落史塔爾芙(Stratfoud)的奧運園區將轉型為歐洲最大商圈。英國政府寄望藉著倫敦都市更新吸引國際投資者進駐,挹注金融新活力,從而翻轉英國低迷到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經濟困境。英國體育部長羅伯森則表示,英國政府以九十億英鎊(約一百四十億美元)的預算辦奧運,而其中有四分之三的投資都具永續價值,是倫敦的資產,羅伯森已將籌辦奧運的經驗傳授給下一屆主辦國巴西。

同時,英國的國防與治安系統也全面布局,針對反恐襲的部署是一九四五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軍警動員。由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七日所發生的倫敦恐襲導致五十六人喪生、二百多人受傷,強烈震撼了英國的情資與治安神經,英國警察總署奧運會總召集人艾里森透露,這幾年來,倫敦當局不斷檢討改進,加強修補反恐網絡的漏洞,時時測試反恐情資能力,唯恐自發性的恐襲行動隨時隨地迎面而來,倫敦的天空壟罩著沉重的恐襲雲層。

倫敦治安系統從去年起就展開多次恐襲模擬演習,鑑於五年前的地鐵和巴士恐襲,倫敦警方去年動員二千五百名警力,參與地鐵站爆炸演習,人流量大的地鐵站被列為恐襲目標,舉凡急救網絡、疏散路線、奧運園區聯繫等均為演練重點。而體育場的炸彈搜尋、計算定點查獲炸彈的時間、突然出現混亂暴動時的驅散、維持秩序等都在演習項目裏。

恐怖分子潛入英國本土

而今年的倫敦奧運恰巧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的四十週年,四十年前的慕尼黑烏雲密布,巴勒斯坦激進組織「黑色九月」八名成員就在當年九月五日綁架並殺害了十一名以色列的奧運選手與一名警察。「慕尼黑慘案」的記憶在倫敦奧運期間特別鮮明,因為在奧運開幕前幾天(七月十八日),保加利亞一部載著以色列觀光客的旅行巴士在開往黑海途中遭自殺炸彈襲擊,導致七人喪生,國際反恐組織認為極可能是黎巴嫩的真主黨所為,目前仍未確認。然而可以確定的是,以色列的情報員已密布在倫敦奧運園區,以色列最頭痛的對手也許不再是巴勒斯坦激進組織,而是黎巴嫩真主黨與伊朗的伊斯蘭暴力組織。

倫敦當局與蘇格蘭警場所設定的恐襲組織主要為北愛爾蘭激進分子與各種伊斯蘭激進派,雖然奧運期間正值回教齋戒月(Ramadan),依可蘭經教義應停止征戰,但是打著「聖戰」的旗幟仍可長驅直入。倫敦警方還擔心支持敘利亞總統的勢力會藉機干擾奧運。英國的反恐情資單位已獲悉,被美國中情局與英國情報局列為禁止登機的黑名單中,有部分人已經在近幾週內潛入英國本土了,顯然機場安管不足,形成了更大的反恐壓力。負責奧運維安的民營機構G4S集團在開幕前數天發出了維安人手不足警訊,英國政府只好調動更多的軍隊駐守。

當二百零四國的奧運選手聚精會神參加競賽時,英國的一萬四千名軍人、五萬名警察加上民營保全人員都全面備戰,除了各機場通關嚴格檢查外,法國反恐大隊加入陣容,在英法海底隧道兩頭與港口嚴密巡視,美國與法國的海軍都配合英國海軍需求,協助海域巡防,並出動專門解救人質的菁英突擊部隊。根據英國警方研判,八月八日與九日兩天是奧運賽程最激烈、參觀人數最多的時刻,這兩天也可能出現最多狀況。

雖然「零零七情報員」特別出現在奧運的開幕典禮中,由丹尼爾.凱格(Daniel Craig)主演的占士邦(James Bond )邀請伊莉莎白二世同行,他護送女王登上直升機,且以「天降神兵」之姿翻騰跳傘而下,引來了一陣歡笑,為伊莉莎白二世添增了幾許親和力,但人人皆知,電影中的「女王密使」對現實世界的反恐戰爭並無作用。

為了保護奧運選手,各國自求多福,法國派出了情報小組一路護送代表團進駐選手村,其他國家如以色列、美國也不例外,由軍方組隊與英國合作,進駐選手村。奧林匹克運動場逐年演變,至今已成「反恐競技場」。

倫敦是歐洲最大的首都,也是全球唯一一個三度舉辦奧運的城市,數百萬遊客光臨奧運,日不落國的光芒在披頭四的歌聲中隱隱重現。金髮蓬鬆的倫敦市長約翰遜說:「倫敦星級的餐廳比巴黎多,倫敦的劇院比紐約多。」倫敦是座充滿動力的城市,它接納了數百萬的外國移民,海德公園則是言論自由的搖籃,倫敦也是龐克與嬉皮的聚集地,倫敦的霧茫茫可以寫成文學作品,可以拍成詩意電影,倫敦的美麗背後,揮不去沉沉的哀愁。

去年八月因警察射殺一名年輕移民引發四天的倫敦暴動,燒車、投擲汽油彈,去年警民對峙最尖銳的街區就是在倫敦東郊離奧運園區不遠的紐海姆(Newham)一帶。當倫敦當局卯足全力辦奧運時,紐海姆的年輕人也開始蠢蠢欲動了,從今年六月起,警方就將某些區域列為 「緊急狀態區」,數起查緝逮捕行動使得街區流動著焦躁不安的空氣,有些居民對警察保安人員的頻頻現身感到厭煩,抱怨如同身處「佔領區」。

英國經濟低迷失業率高

八月份暑假期間,許多青少年無處可去,很自然會往奧運競賽園區去一睹賽事,倫敦警方已在奧運園區周圍一英哩(約一點六公里)內設置藍色警戒區,但是警方維安人數加倍,警民張力也加倍緊繃。

十七天的奧運造就體育明星,也帶來了無限商機。當奧運的激情過後,倫敦又要面對低迷的經濟景氣、攀高的失業率,政治黨派恐怕還會在是否繼續留在歐盟的議題上互相拉扯。奧運的魅力,就像保羅.麥卡尼帶領全場高唱的「把哀傷的歌,化為更美好的曲子」,總會在某段時期凝聚人們的感情與信心。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