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陈光诚在国会山闭门会晤两党国会议员


陈光诚星期三在国会山会晤两党国会议员(图片来源:VOA卫视记者 方方)
美国之音方方, 常晓
陈光诚离开会场前回答voa卫视记者提问(图片来源:鲍灵晶)
 
​​国会 -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星期三抵达华盛顿,与多位重量级国会议员进行了闭门会谈。

众议院议长贝纳主持了这次跨两党会谈,包括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在内的多位两党议员出席会谈。

陈光诚在会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中国政府能向世界展现诚信,实现中央政府在北京对他多次作出的承诺,对陈光诚受到的迫害以及侄子陈克贵的案子展开调查、并公开处理。

 陈光诚说:“如果像这样的案子,非常明显地违背中国的宪法、法律以及国际法、人道、突破人类道德底线的案子都不能被公正解决的话,谁还会相信中国会尊重人权,谁还会相信中央政府能够实行法治。”

陈光诚说,中国政府对陈克贵的迫害其实是对他长期迫害的延续。他说,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急剧恶化,社会道德几乎被带到文革期间无法无天的状态。

陈光诚说,中国的民众已经逐步战胜恐惧,开始推动公民社会的法制建设,中国已经进入转型阶段。

陈光诚说:“在中国转型的关键时刻,我希望美国以及秉持宪政、法制、民主、自由的所有民主国家和人民能够帮助中华民族顺利地转型至公民社会。转型是必然的,不管谁愿意还是不愿意,大家的帮助可能会使其更顺利。”

陈光诚希望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都能对中国的人权表态。

众议院议长贝纳认为美国不应对中国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的行为保持沉默。

贝纳说:“中国有责任来保证其国民的自由和尊严,而美国政府则有责任监督他们履行诺言。”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感谢奥巴马政府和克林顿国务卿帮助陈光诚成功离开中国,来到美国。

她说:“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摈弃党派之别,为中国人权抗争了几十年。”

美中第17轮人权对话中,美国特别提到陈光诚的个案,并对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的案件表达关注。

美中媒体对此次人权对话的报道大相径庭。

陈光诚曾答应出席上周国会就中国人权举行的听证,但后来又拒绝了。美国之音记者就此提问时,陈光诚回答说:“我开始就没有答应。”

这是陈光诚来美后首次访问国会,也是首次与贝纳会面。佩洛西6月曾到纽约探访陈光诚。

陈光诚星期三晚上从华盛顿返回纽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