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陳光誠:中國民眾覺醒 敢向當局說不

劉屏/華盛頓二日電

 在美進修的中國大陸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一日表示,當局承諾要調查他所遭受的長期迫害,迄今無任何消息,也沒有一個中方官員和他接觸。但他說,民心已經覺醒,大陸應該很快會進入文明社會。

 陳光誠首度造訪華府,與國會領袖會面,包括眾議院議長貝納(共和黨)、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女士、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女士、以及長期關注陳光誠的眾議員史密斯等人。

 閉門會談後,國會領袖們陪同陳光誠會見媒體。陳光誠說,他從山東逃到北京後,中央政府不只一次公開承諾要調查他一家人遭受非人道待遇一事,並承諾要公開處理,但三個月來,他並未收到任何進展的消息;來到美國後,也沒有任何中方官員和他接觸。

 陳光誠特別提到他的姪兒陳可貴。他說,流氓夜闖民宅,陳可貴基於自衛而拿菜刀抵抗,竟被當局以故意殺人罪名起訴。陳光誠說,陳可貴被訴,明顯違背中國憲法及法律,也不符合國際法及人道精神,「如果這樣的案子都不能公正解決,誰還會相信中國會尊重人權?誰還會相信中央政府會遵守法治?」

 不過,陳光誠說,人民的權利意識正在快速成長,正奮起反抗強權,敢向當局說不,「中國的民眾已經逐步戰勝恐懼,開始推動公民社會的法治建設」。他說,有理由相信「中國很快會進入文明社會」。他說,在轉型的關鍵時刻,希望美國以及所有實行憲政、法治、民主、自由的國家及人民,能夠幫助中華民族順利轉型至公民社會。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