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弄虛作假 求敗得敗 徹底失敗

敗了!敗了!徹徹底底地失敗了!

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女子羽毛球組合于洋和王曉理,簡直是武俠小說裏頭才會出現的「獨孤求敗」,竟然不想贏只想輸,最終如願以償,真的求敗得敗。

羽球雙妹嘜之所以故意放水打假波,原因是不想以首名資格出線,以免在四強淘汰賽之時遇上同胞組合自相殘殺,藉此提升國家隊多拿獎牌的機會。只可惜,消極作賽的表現實在太礙眼也太無恥,引來南韓和印尼依樣畫葫蘆,結果四組八人全部被取消資格。

稍稍令人安慰的是,官方喉舌也大義滅親,批評國家體壇官員為了金牌,經常做出令運動員形象受損、缺乏體育精神的事,而不是慣常地含血噴人,一口咬定賽會玩針對。新華社的說法則是,丟人丟到家了!

都說中國患了金牌情意結,果然半點不差。對於中國運動員來說,金牌就是一切,餘者皆可犧牲,包括奧運的核心價值體育精神。正正因為中國的國家體壇官員為了金牌不擇手段,所以小飛魚葉詩文破世界紀錄贏得四百米混合泳金牌之後,才會有那麼多質疑聲音,認為小妮子不是服用禁藥,就是已變身「基因改造人」,幸好國際奧委會仗義執言還其清白之身。

求敗得敗,徹底失敗。假如國家體壇官員吸取教訓,未嘗不可以壞事變好事,日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體育王國。問題是,慣於弄虛作假的中國人有足夠的道德勇氣改過自新嗎?

韓世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