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經濟定調 十八大進入「最後一環」

7月最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定調」。此次年中「定調」不僅是5年來最遲,也罕見未出現任何政治議題。據參加十八大前期調研的黨內專家透露,此次會議代表中央已完成下半年經濟部署,此後將全部精力投入十八大的準備,十八大將進入最重要的準備階段。

儘管此前外界猜測十八大會否因薄熙來事件推遲,但7月以來連串大動作,顯示明十八大準備正有條不紊推進,已經開始預熱。

就業問題獲高度重視

7月初各省主要官員全部換屆完成。7月17日周永康號召為十八大維穩,17日、19日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分別表態,號召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緊接覑,7月23日胡錦濤在中央黨校面對全體政治局成員與地方重要官員講話,提及14次「改革開放」。這一講話被指為十八大報告的「微縮版」,揭示了十八大的主題。7月31日對經濟工作定調,無疑是十八大準備工作中的「最後一環」。

據上述黨內專家透露,因年初已主動將預期目標調低,儘管十八大召開時接近第三季經濟數據出爐,估計經濟增幅不會低於預計的7.5%,所以不會影響十八大氣氛。但與維穩息息相關的就業問題,在十八大前會受高度重視。

此外,以往年中政治局會議一般包含政經兩大議題,如去年會議除研究經濟形勢外,還發布了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時間,並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政治議題。

而今次政治局會議比往年晚近一周,亦未提政治議題。這些舻象顯示高層有意將政治議題留待十八大覑重闡釋。

據專家透露,政治局會議已對下半年經濟工作定調。這也代表中央整體重心將轉向迎接十八大開幕。據透露,高層在經濟問題統一意見後,將於近期在北戴河集中研討政治事宜,也為十八大召開做最後準備。

習近平「純潔性」理論值得關注

在最後的準備工作中,一些動向仍值得密切關注。如習近平周三(1日)在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發表文章,進一步闡述「純潔性」理論。這一理論由胡錦濤提出,習近平加以完善,更強調黨內反貪腐。據黨內專家透露,中共純潔性的提法將成為一項「系統工程」,甚至會從十八大貫穿至十九大。

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