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奧運與台灣 政治與運動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對於台灣所有的運動迷而言,最近的頭等大事,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瘋奧運」。剛好今年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推動「數位電視元年」,取得奧運轉播權的四家無線電視台,都以HD高畫質頻道進行轉播,讓許多運動迷大飽眼福。

不過,有些評論者認為,今年的倫敦奧運,相較於四年前的北京奧運,在台灣社會中所呈現的熱度,感覺上降溫很多。

棒球項目被刪除

原因之一,是台灣擁有最廣大球迷熱愛的棒球運動,被國際奧會刪除,以致於倫敦奧運會中沒有棒球項目,台灣自然也無法出賽;而目前的賽事上,僅女子舉重選手許淑淨取得一面銀牌,尚未有金牌出現。銀牌固然可賀,但金牌更令人瘋狂,台灣民眾還在引頸期盼,在接下來的賽事中,能夠有金牌出現。

原因之二,則是英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不似大陸與台灣如此緊密。台灣媒體雖然對此次倫敦奧運派出了採訪團,但相較於四年前的北京奧運,當時台灣媒體報導的篇幅,自賽前開始,無論是場館設計、建造過程,還是街頭上北京市民的動員配合,都巨細靡遺地報導,當時許多人在京奧前到大陸走一趟,竟發現許多台灣人在大陸,都在從事與京奧相關的活動或生意。

相形之下,英國雖說是台灣相當熟悉的國家,台灣民眾對於英國文化也不陌生,但倫敦與台灣畢竟相隔了大半個地球,地理條件上的限制,就讓倫敦奧運顯得沒那麼觸手可及。

但是倫敦奧運的開幕式,倒是讓許多台灣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許多台灣媒體盛讚,倫敦奧運開幕式,不和北京奧運比豪華、比人海戰術,卻用莎士比亞、豆豆先生、007龐德、JK羅琳、保羅麥卡尼……等英國文化中,通行到世界各地的元素,讓台灣觀眾覺得親切感十足,有台灣網友評價說:「北京奧運是無法超越的豪華霸氣,倫敦奧運則是既精緻又有趣。」一下子就拉近了與台灣觀眾間的距離。

藍綠競相護國旗

不過,倫敦奧運的相關反應中,最近出現了一個政治焦點,即原本懸掛於倫敦攝政街的中華民國國旗,在飄揚了三天之後,被換上了中華奧會的會旗;此事突顯了即使如今兩岸關係已趨和緩的情況下,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空間,仍然受到大陸的打壓。

讓台灣民眾不能理解的是,正式的場合,台灣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國旗,必需使用中華奧會旗,但攝政街只是倫敦街頭,並非奧運會場,為何中華民國國旗連在街頭都不能懸掛?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表示,在國外應捍衛國旗,並批評馬政府一直未積極維護台灣主權,令人遺憾。

蘇貞昌護旗的態度,這幾天引起許多討論,雖然有人認為蘇貞昌此舉是借機在修理馬政府,並非真心「護旗」,但也有許多人以正面觀點看待,認為這是否意味著民進黨將從「台獨」的立場挪動,更往「中華民國」靠近?

也因為蘇貞昌的批評,馬英九隨即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室對外表示,「此事已經傷害了台灣民眾感情」,並要求外交部在未來兩周奧運期間,積極鼓勵僑民以適當方式展示國旗。

倫敦奧運會,在台灣意外地演變成藍綠兩黨較勁護旗的場合,也再次突顯,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對台灣來說,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