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奧運精神」不容「消極比賽」

倫敦奧運第五天,發生了奧運史上最醜陋的「打假球」事件。包括中國、南韓及印尼的八名女子羽球選手為迴避強敵而故意「消極比賽」,遭到世界羽球總會以「違反球員準則」取消資格,這些選手讓自己及自己的國家丟臉,也讓奧運蒙羞。

這次的假球事件之所以令人憤怒,是因為這些選手當著六千觀眾公然放水,或者假裝接不到球,或者故意把球打出界外,平白送分給對手。許多觀眾都看出端倪,發出滿場噓聲;裁判甚至兩度出示「黑牌」,進場警告雙方選手要積極攻防。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的是全球運動員競技的頂峰,豈容心懷鬼胎的球員在那裡戲弄觀眾及裁判、踐踏運動精神?

細究事件原委,最該譴責的,是始作俑者的中國大陸隊。于洋及王曉理是排名世界第一的女雙好手,原應在場上一展絕技以饗球迷,她們卻為了避免與另一組大陸選手過早遭遇,故意在預賽放水敗給對手南韓。其主要盤算,是希望大陸隊的兩組最後能同時包辦金銀牌,肥水不入外人田。大陸隊的作法,遭到了裁判警告,南韓隊也頗表不以為然;孰料,南韓旋即東施效顰,另一組隨後上場的選手也向較弱的印尼隊打起假球。倨傲、離譜的表現,讓現場觀眾忍無可忍。

爭議發生後,這些隊伍還振振有詞,自稱是「合理利用比賽規則」,更狡辯說「消極比賽」是一般常用的戰略,並無不法。這種態度,不僅缺乏反省,更把投機、造假惡習帶進奧運而不自知。事實上,這次奧運羽球採取「分組單循環、決賽淘汰」的新制,目的是為避免好手因些微意外遭到淘汰;想不到,中、韓等隊伍卻誤用大會的善意,利用預知對手的機會打起假球。尤令人遺憾的,是率先上場放水的,竟是名列世界第一的兩名好手。面對如此赤裸裸的運動詐騙術,奧會及羽球總會若不痛下鐵腕處置,如何維繫羽球的聲譽和運動員的奮戰精神?

進一步看,金牌選手在場上打假球,應該不是球員個人的一時興起,而是教練授意,甚至是教練團的集體戰術指導。亦即,于洋及王曉理喪失奪金資格固係咎由自取,但這些亞洲國家體育界為了爭取名次而不擇手段的矯詐文化,恐怕更該深刻反省。如果是全力拚搏而輸球,丟金並不可恥;但由於教練團爭牌的算計,而造成輸球又丟人,這對球員的聲譽及運動生命的傷害是無可彌補的,她們其實是犧牲品而非罪魁,輿論指責矛頭不能失焦。

奧運不僅是全球頂尖好手的競技場,也是人類追逐極致運動精神的聖殿。人們崇尚的是「更快、更高、更遠」的理想,而不僅是金、銀、銅牌的名次。這次奧運,中國大陸獲得的獎牌數傲居世界首位,可堪自豪;但羽球放水事件,卻也暴露其運動精神及體育文化貧瘠的一面,必須亡羊補牢。

值得注意的是,大會宣布放水球員失格後,中國大陸內部的反省聲音似乎比南韓清晰,輿論及官方媒體都對打假球事件發出批評,要求尊嚴和品格比金牌更重要,這至少是個可喜的現象。事實上,倫敦奧運開幕後,中國民間社會有兩股正面的反思浪潮:一是從開幕式看到「文化的力量」比「國家的力量」更能打動世界;二是從選手背後的種種故事認知「運動精神」比「金牌數目」重要。

也因此,當一位銀牌舉重選手為未能奪金而痛哭致歉說「我對不起祖國,對不起大家」時,不少網民回應他:「你不必道歉,是國家對不起你。」只有當「金牌迷思」打破,真正的運動精神才能回到人的身上,球員才不會被當成操練機器及奪牌工具。

羽球總會這次的處分,並未連帶處分教練或球團,球員失格也僅限此次奧運,鐵腕下依然留情,但已足供各國球員引為殷鑑:請把奧運的美好精神帶回國內,勿將各國的陋習帶進奧運。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