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王丹隨風掠港:入境差一關 滯留9小時 盼赴維園「朝聖」


一直無法到港的王丹,因台灣打風航班改飛而到達香港機場,雖然未真正入境,但王丹盡情投入「香港遊」,更在機場買了有「Hong Kong」字眼的T恤並即時換上 (黃振豪攝)


這麼近,那麼遠。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因台灣打風影響航班,昨日滯留香港土地9小時,但始終不能入境,「就只差這一道海關不讓我進(香港)!」如果能入境,王丹渴望到每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園「朝聖」。

王丹之前三度申請來港,包括去年初要求來港悼念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惟遭港府拒絕,料不到這次吹襲台灣的颱風蘇拉,把王丹的航班「吹」來香港,造就這次歷史之旅。

颱風阻返台 記者5時半禁區採訪

王丹原定乘搭長榮航空BR011航機,由美國洛杉磯返台北,但在颱風影響下,航班兩度嘗試降落台北失敗,「降了兩次,就只差幾十米(到地面),但落不了,結果飛來香港!」航機經過12小時航程,昨日凌晨1時多降落香港國際機場,但由於旅客沒有簽證,只能在機場禁區大堂等候,不能入境。

「真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王丹口說首次踏足香港感受不太大,但行為上難掩興奮心情。他於昨清晨5時半在機場禁區候機室接受本報專訪時,從機場玻璃看到日出,即時停止說話,拿出手機拍攝香港的日出照。來到偌大的香港機場也讚不絕口,使用過淋浴設施、吃過麥當勞當消夜,清晨時做訪問,已恨不得機場商店開門,好讓他逛逛見識,結果買了一件印有「香港」字樣及雲吞麵圖案的T恤,並立即穿上,以示「到此一遊」,更不時在facebook更新自己在機場的情。

買「香港」字眼T恤 fb報告行蹤

王丹一直渴望來港,對香港很有感情,因為香港人毋忘六四。他說,如果特首梁振英容許,他會立即放下機票到香港一遊。他一直很想去維園,「如能來香港,肯定6月4日參加晚會,當然不是來購物,我已過了購物的年齡」。

「如果降落廈門可熱鬧了」

他也反問香港政府,「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能來香港購物,我就不能來?」王丹指自問不是恐怖分子,香港及大陸政府害怕什麼?

王丹滯留機場,還不忘自我幽默一番,笑指航機上有乘客質問,為何避風不選擇更近的廈門。王丹笑道﹕「如果降落廈門,就可真熱鬧了!」他笑指屆時內地政府或要勞動軍機來攔截,因為在他眼中,這個政府最喜歡「小題大做」。

這次王丹能踏足香港,重回大陸的土地,純屬巧合,因為過去返台,也常經歷颱風等狀而要改飛其他目的地,惟改飛香港還是首次。不過,他認為機場禁區也不能算是香港,但一抵,他便在facebook上宣布,「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現在踏上了香港這塊土地!」惹來大批網民回應。

信將來可堂堂正正來港

今次過境不能留,他有點遺憾,但不悲觀,「我相信早晚也能來,我不焦急,我對民主發展有信心,現在不能改變,不代表將來不能改變」。他相信不久將來,他能堂堂正正來港,去維園,甚至購物也可。

在香港機場逗留逾9小時,乘客昨晨10時重新登機,已20多個小時沒睡覺的王丹,加上媒體一個接一個訪問,已顯得疲倦煩躁,故當登機口一開,他第一個便衝上飛機「避靜」,航機最後約於11時起飛,至昨午他在facebook報平安﹕「經歷了30個小時的奔波,與颱風一起降臨桃園機場。」

明報記者 黃振豪

香港 明報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悲哀,香港為什麼一次也不能讓王丹進入?感到悲哀的是因為香港是不能,而不是不讓。

柴玲倒是往返過不只一次了,為什麼就是容不得王丹?

也許,堅持的背後,所蘊藏的巨大力量,是無堅不摧的,猶如植物的種子,只要有陽光和水分,就能發芽,就能穿透堅硬的厚石,破壁而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