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施政報告押後 等候北京發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宣稱,特首梁振英的首份施政報告將押後至明年1月發表,以預留充足時間諮詢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在梁振英班子誠信破產及市民再無期望之下,所謂施政報告要諮詢立法會,只不過是為了掩飾梁振英要等候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的訓示、發落。香港不需要假諮詢、不需要北京指手劃腳,梁振英班子如果真的尊重民意,要做的是立即撤回國民教育試行計劃,立即交代高官的僭建、劏房問題。

梁振英自從在小圈子的特首選舉中勝出後,曾幾何時尊重過立法會?尊重過民意?尊重過行政和法律程序?從未上任就喝停私家醫院接收雙非孕婦,到在立法會打尖,試圖將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凌駕於民生法案之上,從藉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派糖挽民望、變相宣讀施政報告,再到強推國民教育試行計劃,梁振英何曾啟動公眾諮詢程序?

就任剛一個月,梁振英班子的誠信已經蕩然無存。先是梁振英在豪宅僭建問題上以大話冚大話,還有高永文、蘇錦樑等捲入僭建風暴,再是剛上任12天的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被廉政公署拘捕而辭職,又有新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捲入劏房風波。梁振英班子的烏煙瘴氣,不只令港人不再抱有期望,也令北京失望,以致盛傳北京有特首替補人選的「 Plan B」(後備方案)。

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從曾蔭權時代的10月改回董建華時代的1月,不只凸顯董規梁隨、董朝復辟的問題,更是要配合中共領導人的換屆選舉,等候新一屆領導人的政策訓示,甚至是對香港高官的發落。董建華、曾蔭權過往發表施政報告尚且要請示港澳辦、中聯辦,如今在西環治港的背景下,特首施政報告豈能不等候北京訓示?

曾蔭權2005年當選特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前,曾於當年9月藉到北京出席抗戰勝利60周年活動,面晤港澳辦主任廖暉。他事後坦承,曾與廖暉討論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特別是涉及內地的香港經濟政策問題。而曾蔭權去年發表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又明顯受到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影響,特別是王光亞訪港時強調的房屋政策等。

如果說曾蔭權當年只與港澳辦討論經濟政策,尚不足信,那麼,盛傳接受北京四大政治任務的梁振英,豈能不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有所回應?豈能不接納北京的訓示?只不過,中共高層權鬥尚未決出勝負,中共十八大的舉行日期尚未確定,儘管習近平、李克強接班的大佈局不會輕易改變,但面對中共高層換班、香港立法會選舉等不確定因素,中聯辦、港澳辦豈敢在現時指點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因此,梁振英只能押後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不好意思提恢復董建華的舊制,只能打出諮詢立法會的幌子。

但是,不管梁振英如何藉立法會橋過河,如何落實北京賦予的政治任務,港人不宜妄自菲薄,只要在參與立法會選舉、在敦促政府撤回國民教育試行計劃、在監督政府查處高官問題方面發揮力量,就有助抑制一國兩制消亡的加速,就有助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