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呂小軍 抓舉、總和雙破世界記錄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舉重男子77公斤級連失2屆奧運會金牌,昨天凌晨呂小軍以抓舉175公斤、挺舉204公斤,總和379公斤打破抓舉和總和2項世界紀錄贏得金牌;隊友陸浩杰則在受傷情形下仍奮力奪得銀牌,雙雙創造歷史。

 奪金熱門 韓好手因傷退賽

 賽前也被看好是奪金熱門的北京奧運會金牌好手韓國石載赫,在抓舉第一把舉起了158公斤後,宣布因傷退賽。少了足夠實力的競爭者之後,金牌之爭落在呂小軍和陸浩杰之間。

 呂小軍抓舉170公斤、175公斤都成功,先打破自己的抓舉世界紀錄,但正當他準備繼續向177公斤衝擊時,裁判將2次連續試舉的時間弄錯,結果判罰呂小軍試舉超時。

 陸浩杰卻在第2把175公斤的試舉時拉傷了雙臂的肘關節。挺舉比賽中,他忍著傷痛,舉起190公斤,足以讓他獲得銀牌,他放棄了隨後的兩次機會。呂小軍成功舉起195公斤穩獲冠軍後,接著挑戰204公斤成功,並以總和379公斤破了自己保持的378公斤的世界紀錄。

 呂小軍奪冠後和教練于傑緊緊相擁,他說:「我要把這塊金牌送給我的教練,我本來都要退役了,是他把我『撈了』起來。」

 感謝教練 退役前撈他起來

 呂小軍出生在湖北省潛江市一個農村家庭。小時候就對體育運動很感興趣,尤其喜歡短跑。14歲那年,他進入潛江市體校,練了4年田徑後,呂小軍決定放棄田徑,改練舉重。

 1998年他師從鄧明湖,開始舉重訓練。2002年進入天津市舉重隊;2003年進入國家隊。

 2005年,呂小軍肩傷及腰椎突出折磨著他,年底的國家舉重隊集訓未列名。2008年,成績平平的呂小軍準備退役。「那時我想在國家隊也練不出成績來,就準備回天津隊當一個教練算了。」

 天津隊希望呂小軍比完2009年全運會再退役,就請求于傑帶呂小軍一年。他說:「于導是性情中人,是他挽救了我,讓我從內心裡想訓練。」


 ▼中國選手呂小軍在倫敦奧運會舉重男子77公斤級中,以379公斤的總成績奪金。(新華社)

 ▼中國選手呂小軍在倫敦奧運會舉重男子77公斤級中,以379公斤的總成績奪金。(新華社)

 ▼中國選手呂小軍(右)奪金後,開心與教練慶祝。(新華社)

 ▼中國選手呂小軍(右)奪金後,開心與教練慶祝。(新華社)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