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伦奥中国表现广受议论 国人金牌观念悄然转变

中国选手伦敦奥运频频夺金之际,网曝官员差别对待未夺金选手父母; 另有未能夺冠选手遭媒体羞辱引起极大批评,有媒体周三公开道歉。

图片:中国奥运的背后。(网民提供)

中国出征伦敦的奥运军团连日来夺金气势汹涌,直到周三中国代表团共赢得13金6银4铜的成绩,目前依旧在金牌榜首的位置。在周一的比赛中,中国军团两项比赛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连夺三金。

中 国奖牌数量与美国差不多,但金牌数量却远远多于其他国家,而金银铜获奖者甚至其家人的差别对待也引发民众的热烈讨论。新华社记者张志龙周一报道,有一幕场 景让他印象深刻:“某县宾馆会议室,几十名记者和体育局官员围着从山村里接来的一对年迈的奥运选手父母。当奥运选手夺奖牌无望之后,刹那间,只留下年迈父 母,以及绝尘的悲凉,甚至都没人送老人回家。”

近日部分媒体在报道中称中国17岁女子举重选手周俊丢金是“耻辱”,引起许多民众不满,认 为这些媒体失去公正客观报道,并带有侮辱成分才真是“耻辱”。云南《都市时报》周三向周俊公开致歉,称“由于编辑部的工作失误,我们已经知道你足够努力, 但却忽略了胜败乃常事,你既已上场,并全力以赴,已是我们的英雄。”

一位在大陆媒体中负责报道体育新闻的李先生周三向本台表示:一位选手 没有夺得金牌,某些媒体报道的侧重点不同,可能侧重金牌来进行报道,可能没有去深挖银牌或者铜牌选手私下的故事。而且地方政府态度可能也不同。选手家中的 父母可能只想和他们的儿女见上一面而已,可能媒体对此也想进行炒作。

自奥运会开幕之后,不少网民上传许多孩童自小背离自己的意愿参与了体 育选拔,其中遭到了非人般严格的训练,许多夺金的选手退役之后因体育锻炼留下的一些病痛难以工作,无法维持生活。早年媒体曾曝光柔道冠军在澡堂中为人搓 澡,也有奥运冠军金牌被放在街头拍卖。有网民上传孩童锻炼过程是非人的锻炼手段,画面中有不少痛哭的画面。有网民说中国奥运的背后竟是如此残忍的画面。

福 建三网民之一范燕琼向本台表示:他们不是说应该参加什么体育运动,调动全民的运动风气,增加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一切只是为了满足领导的面子和虚荣心。所以 我并不关注这些,因为我觉得很搞笑。他们就像打造一个明星一样,送运动员过去得奖了,领导很有面子很光荣,因为这也牵扯到他们的政绩。

就 民众对金牌观念的转变,广东媒体人笑蜀周三在新浪微博上说,上届奥运会到本届奥运会,不过四年之间,人心已沧海桑田。充分印证互联网于中国的意义,它事实 上正引爆中国的文艺复兴,即人的觉醒,人权意识的觉醒,公民意识的觉醒。谁说中国没革命?这就是革命,静悄悄然而最彻底的革命,而且是最不可挡,最可持续 的革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