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國若要變化須靠來自內部的力量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列為通緝犯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展開了他的流亡生涯。多年來,吾爾開希三度向中國政府自首,希望回中國探望年邁的父母親,均未能如願。2012年,吾爾開希在紐約對《新史記》記者回顧流亡生活時表示,流亡是一種精神酷刑,讓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但它同時也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讓吾爾開希對民主的概念理解得更深刻。


如果人民對權力分配模式不滿……

中共即將更換領導人,不少人期待在新領導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朝持續政治改革的方向前進。吾爾開希認為,中國要發生變化,還是必須靠來自中國內部的力量

權力結構的變更權力高層的轉變,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巨大的社會和體制的變遷。

吾爾開希指出,權力更迭的過程中發生體制改變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情況下薄熙來倒台會有什麼政治後果黨內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的衝突能不能讓中國走向民主化,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但黨內的變革絕對不會是偶然的,必定有很多必然因素的推動吾爾開希表示,必然因素中,最值得努力的著力點是改變中國社會對政治體制所規劃的權力分配模式的態度。如果人民對這樣的分配模式有相當程度的不滿,更重要的是:不配合,轉變發生的機率就會提高

比較簡單的說法是,等到老百姓對於你給他規定的角色非常不買帳、而且用行動表達出來時,這個壓力是直接的中國畢竟是專制國家,他面對壓力通常反應是壓制,但在權力轉變過程中,在野心家、同時也可能是改革家出的時代,人民的不滿可以是推動社會變遷的阻力,也可以是助力,到時能否真正完成我們民運人士期待的民主化變遷,難說,但是否會朝這方面走得近一點,這個可能。”吾爾開希說。

有分析認為,不管老百姓如何抗議,中共體制仍將維持下去,不會如許多人所說的,有一天終要垮台。吾爾開希不認同此說法,他對《新史記》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明末、一個是清末

明朝最後越來越倚賴於維穩力量,末年的維穩力量就是東廠和西廠,東廠和西廠也認為自己是維護大明江山的主力,因此不斷擴權,越來越跋扈,朝廷也默許這樣的情況。實際上,明朝末年的腐敗、專制、社會上的不滿,才是明朝真正倒台的原因,清朝入關,當然是軍事上的衝擊,但明朝在滿州人入關之前,就已經腐敗得無法抵抗

明朝不思改革、不思進取,大量倚賴東廠、西廠,最後文人噤聲,這和今日的中國有何相似處,我想顯而易見。”吾爾開希說。

在吾爾開希看來,清朝末年跟今天的中共也很相似,20世紀初民主自由世紀初整個民主自由的力量鋪天蓋地而來,“當時清朝面對各種壓力,包括自由力量國民黨、袁世凱,以及國際形勢要求清朝推行新政,體制內也說我們主動進行政治改革。”

末年時清朝的架子非常大當時革命黨的力量與清廷相比非常懸殊最後仍可以推翻清朝,原因在於有袁世凱這樣的野心家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指出,共產黨口中歌頌、奉為真神的鄧小平,最值得今天的共產黨借鑑鄧小平70年代末接掌政權時,中國面臨經濟近乎崩潰的情況,共產黨邪教型的意識型態統治,也就是毛澤東思想、文化大革命已經完全不起作用,雖然大部分的老百姓仍很愚昧,但共產黨也意識到,隨時都可能發生人民對推翻毛澤東式統治的情況。

在此之後,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全國範圍內推廣農村改革,雖然鄧小平在共產黨內面臨的壓力極大,強力貫徹實行

改革就是改掉過去共產黨走不通的路,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舉例,如將人民公社改成包產到戶承認私有制,雖然鄧小平1979推行的私有制非常小規模,1992鄧小平再次推動私有制,這樣的私有制救了中國,也救了中國共產黨

共產黨常常以為,維護政權統治的法寶,是經濟的發展和政治的維穩,只要有高度的經濟發展,老百姓就不會不滿,即使有少部分異議份子、維權人士,我們有強大的維穩力量來壓制。”吾爾開希提醒,只要看明末和清末的例子就能得知,中共所面臨的未來是何模樣。

今天,共產黨又面臨明末、清末、毛末的類似危機,吾爾開希表示,這時候東廠和西廠是沒有用的,得找出另一個法寶,如果共想維護自己的統治,就要改革開放,經濟上的改革開放走到今天,只剩政治上的改革開放了。

如果共產黨今天實行政治的改革開放,我們這些民運人士或許可以馬上回家,但離我們想推翻共產黨、建立多黨政治、成立政黨並最終執政,還差得遠。 只是,如果中共實行改革開放,吾爾開希認為它可能又給自己買了30年的江山,若能見到這點,即使推翻共產黨的目標沒達成,吾爾開希也能接受。

我也很希望共產黨能看到,他們還有這樣的一個法寶。”吾爾開希說。只是,另一方面,吾爾開希又不認為中共確實會做出這樣的改變。“民運人士在海外多年,如果什麼都沒學到,也至少學到了一點,不要亂把脈不要把中國的希望寄託在這些共產黨人身上。

既然不對中共領導抱持希望,卻還是期待中共見到改革這樣一個法寶,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如此苦口婆心,正與89們走上街頭希望共產黨能政治改革開放的初衷吻合群眾運動的邏輯,就是施加壓力,並希望在巨大的壓力下,政權能做出良性的抉擇。

吾爾開希坦承,23年前,不知道自己有多幼稚,今天知道自己有多幼稚,但仍然認為這個幼稚是值得講出來的。“面對共產黨這樣一個對手,我們一直是失敗的,但滿清是成功的,它順應潮流退了位。台灣是成功的,蔣經國面對民進黨的成立、反對黨的崛起,雖然他有不同的選項,比如他可以在圓山會議時把這些人全抓起來,但蔣經國慢慢承認他們。面對巨大的壓力,蔣經國做出良性選擇。

吾爾開希表示,共產黨的體制已進入一種非常僵化的狀態,共產黨是反動的,但共產黨的僵化給自己帶來的問題,比反動還嚴重。習近平是這個僵化體制篩選出來的,因此雖然他期待習近平在這個僵化體制下做出重大變革,但實際上不寄希望。






吾爾開希(《新史記》記者柯宇倩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64之所以不能平反,就是因为有“无耳开西”这种混蛋操纵了一个以反腐败为先声的学生运动。这小子的丑恶嘴脸从他的字字句句里清晰可见,三次自首而未获批,说明共产党比他聪明。(将他看透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