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人民日報》昨天刊登習近平在十八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全文,他再次高調談到腐敗問題。這次他引用蘇軾《范增論》中的一句話:「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緊接這句話,習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將腐敗問題提到亡黨亡國的高度,習近平在就職演講時提到一次,他隨即再度重提此話題,並分析亡黨亡國的根源──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事物的發生總有其內因,外因只是變化條件,內因才是變化根據,這裏所謂的「物」,指的不是別的,正是中共自己:中共的腐敗,根源在於自身;如果亡黨亡國,根源也在中共自己。

總書記親口承認腐敗源於自身,較為難得。習的話言辭懇切,振聾發聵,聯繫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的「打鐵還需自身硬」,迹象表明,習近平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第一把火必定是鐵腕治貪,誰將被拿來祭旗,必定有精彩大戲在後頭。

但是,反腐肅貪是綜合性工程,以雷霆和鐵腕手段治理,只能一時一地起作用。對於習近平來說,鐵腕治貪固然可在最短時間內建立威權,但這終究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重要的是必須拿出切實有效的制度性措施,從源頭上堵住貪腐發生的可能性。

習近平初上台,聽其言,他說的都在點子上,至於能否抓住把手解決,還需冷靜觀其行。當年胡溫新政倏忽而至倏忽而去,令人記憶猶新,但願習近平不只是說得好!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