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共中組部政法委一把手換人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高層人事調整揭開序幕。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長由趙樂際接任,取代前任的李源潮;政法委書記則由孟建柱接任,取代周永康。

趙樂際原為陝西省委書記,孟建柱為大陸公安部長,兩人同在中共18屆1中全會成為政治局委員,趙樂際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接任上述新職後,趙樂際同時卸任陝西省委書記,但孟建柱仍將兼任公安部長,至少可持續到明年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時政府換屆為止。

趙樂際1957年生,陝西省人,文革知青出身,曾先後在青海工作長達30年,從下放知青一路爬升到中共青海省委書記,2007年調任陝西省委書記至今。

孟建柱1947年生,江蘇省人,在上海工作長達33年,從農場船隊水手爬升到上海市副市長及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2001年調任江西省委書記,2007年升任大陸公安部長,翌年擔任國務委員及政法委副書記。

至於卸任的2人,李源潮原是中共黨內呼聲頗高的「入常」人選,未能成為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一員,已引起海外媒體議論。如今李源潮一如預期卸下中組部長,他的去向勢必再度引起關注,是否真如一些媒體所言接任國家副主席或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還有待觀察。

周永康是前任政治局常委,18大後隨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人卸任,原本不足為奇。但他主掌政法委期間,中共黨內及海外對政法委角色與分際問題頗有議論,加上周永康與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之說哄傳海外,被認為是政法委書記不再名列政治局常委的主要原因之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