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人民幸福要經得起考驗

貴州五名流浪兒童疑為避寒,躲進路邊垃圾箱內生火取暖,結果中一氧化碳毒全部死亡。號稱全球第二經濟體的中國,貧富懸殊也冠絕全球,全國還有一億三千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每日平均收入不足六元三角人民幣,對比各級官員每年豪花「三公」消費逾一萬億元人民幣,現實版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無疑值得領導人好好反思。否則,「人民幸福」經不起歷史的考驗。

事實上,近年因中國在經濟的崛起,西方媒體對中國無不刮目相看,剛過去的十八大,便吸引了一千七百名境外記者採訪,據悉是歷史最高水平。哈佛大學教授托尼‧賽西研究發現,儘管過去中國十年城鄉存在差距,但二○○三年至二○一一年間,人們對政府的滿意度持續上升。

賽西指出,十年以前,只有一點四七億城鎮職工和零點五五億農村居民享受養老保險,現在養老保險已覆蓋了二點二九億城鎮職工和四點四九億城市及農村居民,其中已有一點二四億人開始領取養老金;而醫保對城市居民的覆蓋率,也從數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上升到今天的百分之九十六。

英國BBC記者也結合了八大因素,指中國如何影響着世界,其中提到:自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愈來愈多地到外國遊歷和公務;富裕的中國人的全球購買力令人震驚!

正正是因為外國傳媒的高度盛譽「中國的富裕」,而事實的現場,卻是「貧童凍死街頭,幸福只在天國」,數字不值得驕傲,殘酷的現場更值得吾人沉思!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