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国官方最不爱听却是中国官媒最爱问的南海问题


作者 法广

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盟峰会周日呼吁与中国就南海领土主权争端问题尽快举行高级别的正式会谈,法新社发自金边的报道说,面对中国的强势,东南亚国家试图展现其团结。东盟秘书长苏林表示,东盟期待中国方面作出表示。

东盟秘书长苏林在峰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东盟一方已经做好准备,可以随时启动对话。东盟期待中国方面作出表示。他同时说。东盟十国希望尽快就达成具有約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开启正式的会谈。

报道说,东盟与中国针对领土争端而进行的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已有10年的时间,但由于中国强调与有争端国家“一对一”谈判的立场而陷入停滞。法新社报道说,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该问题的表示没有显示中国有改变以往立场的迹象。

据本台东盟峰会特派记者肖曼报道,南海问题这一中国官方最不爱听的问题却是中国官媒最爱问的问题。报道说,明年初将离任的东盟秘书长,泰国人苏林(Surin Pitsuwan)是个健谈但言辞谨慎的人,在他召集的几次媒体会上,来自中国的记者最爱提问南海议题,他们的问题个个尖锐到位,非要把苏林不想也不敢说的话逼出来。也许是因为在钓鱼岛后,南海岛屿在中国成了最有卖点的新闻素材。面对追问,苏林只好老实承认:他不知道此次峰会是否要谈到南海问题,但会努力不让这个问题阻碍《联合声明》的发表和会议的进展。

可是对中国官方来说,此次金边之行他们最不待见的就是南海问题,特别不希望与中国立场不一样的国家提南海。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18日晚间的首次媒体吹风会迟到四五十分钟,他的英文介绍明显看出准备不足,而且只让记者提了一个问题就赶紧离开,不知他怕什么。他的一声“谢谢再见“引来在场记者的哄笑。

东盟秘书长苏林17日下午还告诉媒体:为化解南海紧张局势,东南亚国家将提议与中国大陆建立电话“热线”,如果有紧急事情发生,可以打电话协调,设法防止任何意外、事故、误判和误会引起的事态扩大。 ” 这项建议首先由印尼提出,又受到其他国家支持。但会不会得到中国同意呢?一位越南的媒体同行认为是可能的,因为凡是苏林敢在公开场合提出来的对中国的建议,都是早就和中国沟通和说好的,不然他也就不会说了。这一判断是否准确?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周日的东盟峰会通过了颇具争议的人权宣言,呼吁各成员国停止酷刑和其它虐待行为。虽然峰会官方表示该宣言是捍卫6亿东盟人的明文昭示,将其称为是区域的一大突破;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在宣言签署仪式后向媒体表示说,宣言是留给后代子孙的遗产。但批评人士表示,宣言内容远远不及全球现行标准。存在太多漏洞,可以使让不良行为继续。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勒以及60多个人权组织在本月曾呼吁东盟延后通过宣言,他们担心宣言内容让一些国家得以钻漏洞,从而破坏全球的人权标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