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嚴管親屬子女 中央常委帶頭

習近平甫坐定大位,便針對民怨集中的腐敗問題多次發表談話,聲稱「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特別提到嚴管官員的親屬子女。習近平這些話抓到了腐敗的關鍵,但真正要落實,關鍵還是高層帶頭,尤其是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做起。

近年來有關高官親屬利用特權,一夜暴富、貪污腐敗的消息不絕於耳。比如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殺人案,海內外極為震撼,一個高官夫人為了一家之私居然走到了殺人滅口的地步,她的心中到底還有沒有法治?

再比如導致中辦前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被貶的北京保福寺車禍事件,據說令的兒子令古當時駕駛着一輛價值五百萬元的保時捷跑車,載着兩名年輕女子,最後車毀人亡,在國內外造成巨大影響,老百姓心中的疑問至今也沒有答案:令古作為一名尚未參加工作的年輕人,憑甚麼就擁有一輛名車?車上的兩名女子又是誰?

事與願違 民心流失

如果再翻閱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西方媒體,有關中國高官家族腐敗的醜聞一宗接一宗,有些是指名道姓,且提供一系列的調查證據,連關係人、代理人都清晰在列,官方雖宣稱是西方媒體刻意抹黑,但卻沒有提供有力的證據表明這些報道是胡說八道,百姓自然是寧可信其有。

這些紅色貴族、權貴們的腐敗醜聞,嚴重影響了百姓對執政黨的信心,尤其是一宗宗高官子女親屬的罪惡被坐實之後,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也普遍受到了質疑。過去中國老百姓對省級以下政府基本失去信心,但多少對中央還有一些希望,認為中南海裏有青天,當發覺事實與願望相悖時,百姓只會產生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感嘆,普遍的失望背後是民心的流失與執政之基的崩潰。

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風起雲湧,一個重要原因是反官倒、反腐敗,當時很多高官親屬子女利用市場與計劃價格差,批條子大發橫財,百姓怨聲載道,千夫所指,借紀念胡耀邦為名上街抗議。六四事件之後,當局為挽回民心,清理整頓了一批有背景的公司,包括鄧小平兒子鄧樸方的康華公司被關閉,給老百姓出了一口氣。

如今歷史的指針又到了民怨的臨界點,如果第五代領導層不能打擊權貴寡頭的貪污腐敗,制止豪強貴族殘民以逞,中國社會很可能會爆發一場新的街頭抗爭。當然,要想收拾這些權貴寡頭,第五代領導層必須要自身過得硬,家教管得嚴,親人子女清清白白,不與這些豪強貴族同流合污,無論是道德上還是財富上,都經得起老百姓與時間的檢驗,由此才能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