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國大陸學者:美擬拉攏緬甸疏遠大陸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起訪問緬甸,被認為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之舉。大陸美國問題專家時殷弘認為,美國的動作雖談不上「圍堵」,但在外交上想拉攏緬甸疏遠大陸,則是事實。

時殷弘現任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時殷弘指出,外界形容歐巴馬這次訪問緬甸及東南亞,目的是在「圍堵」大陸,但事實上還沒到「圍堵」的程度。因為,緬甸過去長期孤立,且保持專制體制,直到最近才跨出民主步伐,歐巴馬此行最大的目標,是先讓過去未與西方接觸的緬甸,向西方靠攏。

他表示,儘管如此,美國正針對大陸周邊國家展開外交攻勢,與大陸在這些國家展開外交影響力的競爭,則是事實。歐巴馬訪問緬甸,首先當然是先爭取緬甸向美國靠攏,但另一層目的就是讓緬甸疏遠大陸,也就是「近美遠中」。

時殷弘說,美國對此一直「想入非非」,認為緬甸若能在中美戰略競爭上保持中立,對美國就會有利。但以大陸與緬甸的長久關係來看,緬甸不至於因為歐巴馬前往訪問,就會一頭倒向美國並疏遠大陸。

他認為,歐巴馬訪問緬甸,其實也有對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號召的用意。原因就是緬甸長期封閉及專制之後開始打開門戶,歐巴馬訪問緬甸勢必是媒體焦點,可藉此大作文章,提高自己的聲望。

面對美國的外交攻勢,時殷弘表示,大陸此時還是應該在外交上多多睦鄰,多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除此之外,沒有好的反制方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