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推動民主 奧巴馬歷史性訪緬






陪同奧巴馬來訪的希拉莉再見昂山素姬,如見好姊妹那樣緊抱。


奧巴馬和希拉莉在緊密行程中抽空參觀瑞光大金塔。


奧巴馬會晤緬甸總統登盛時,用軍政府改的英文國名「Myanmar」稱呼緬甸。


仰光市民夾道歡迎奧巴馬車隊。



短短六小時,已締造歷史。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昨天(周一)閃電式訪問緬甸,先後會晤總統登盛(Thein Sein)和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為了鼓勵緬甸民主改革大步走,奧巴馬來去匆匆亦要踏足這個仍在擺脫半世紀軍人獨裁統治的國家,成為緬甸史上首位來訪的美國在任總統。

奧巴馬昨在泰國乘「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仰光,在機場受紅地毯歡迎後,車隊直駛舊國會大樓。沿途數以萬計民眾自發夾道歡迎,有穿上整齊校服的學童,也有開小差見奧巴馬的工人,不少都搖動美國國旗和「歡迎奧巴馬」、「我們愛奧巴馬」等自製標語牌。為迎接奧巴馬宣佈提供1.7億美元(13.3億港元)援助,登盛政府昨也釋放了44名政治犯,連周日共放了56名異見人士。

民眾高呼「奧巴馬,自由」

奧巴馬會晤登盛時說,他認為登盛的政經改革措施「只是漫長旅程的開頭幾步」,「但我們都認為總統先生在緬甸展開的民主和經濟改革進程,可帶來難以置信的發展機遇」。奧巴馬在這裏用上軍政府所改的緬甸英文國名「Myanmar」,但他在之後會晤昂山素姬時轉用舊稱「Burma」。登盛承諾會「推動國家前進」,要求奧巴馬助他建立政府辦事能力。

奧巴馬之後造訪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接着拜會昂山素姬的家。在附近街道聚集民眾高呼「奧巴馬,自由」聲中,他說此行目標是「維持民主化的勢頭」,包括建設有公信力的政府建制、建立法治、結束族群衝突,確保民眾得到更多教育、醫療服務和經濟機會等。昂山素姬則說:「任何轉型的最困難時刻,就是當我們認為成功在望時。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被成功的假象蒙騙。」

奧巴馬盛讚昂山素姬為民主堅定不移,「激勵了全世界的人,包括我在內」,又說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去年來訪與她會晤時,對婦女的重要性、民主價值和人權,都發出有力訊息。但奧巴馬多次錯將昂山素姬的名字讀成「昂恩(Aung Yan)素姬」,甚為失禮,昂山素姬卻不介意,沒有糾正。

「當權者一定要接受限制」

這次旋風式行程最後一站,是在仰光大學發表全國直播的演說。奧巴馬向緬甸民眾說,「你們給了我們希望」,指緬甸一定要繼續改革步伐,「當權者一定要接受限制」,縱使緬甸民主化仍千瘡百孔,但「美國將跟你們一道」。他又呼籲緬甸停止西部若開邦回教徒和佛教徒的流血衝突,說「沒有藉口以暴力對付無辜」。

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都批評奧巴馬太早訪問緬甸,軍政府出身的登盛政府稍為放寬民主人權,就急不及待給他背書。奧巴馬訪緬前夕在泰國說:「如果我們等他們達成完美民主才出手介入,我相信要等很長時間。」分析家指奧巴馬亦想藉此加強在「中國後花園」的影響力。奧巴馬昨傍晚隨即轉到柬埔寨,出席東亞峯會。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