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南海問題 菲日拒中國「大事化小」


南韓總統李明博(左起)、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野田,昨出席東南亞國協加三會議。

東南亞國協峰會東道主柬埔寨總理韓森宣稱,東協10個會員國已在前天的峰會達成共識,不把牽涉中國等多國的南海主權爭議「國際化」,企圖把中國的死對頭美國排除在南海問題之外。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警告,南海糾紛可能影響亞洲和平及穩定,宣稱握有南海主權的菲律賓總統小艾奎諾,也拒絕讓中國「大事化小」,堅持要把南海問題帶到國際間談。

小艾奎諾說:「東協成員國前天在會議上提出多種看法,但沒想到會被解讀成各國已達共識。菲律賓有權捍衛我國利益。」他強調東協不是解決南海問題的唯一管道,暗示可能讓美國介入。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和東南亞各國領袖談過後,接著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雙邊會談,預料將談及南海問題。

中日韓不在場邊會談

南海因是重要航道必經之地,且據信底下蘊藏石油,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宣稱握有部分南海主權,中國則是堅稱擁有整個南海。

目前各國是依據2002年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處理南海糾紛,當時各國同意透過友善對話和平解決南海問題。東南亞國協前天原本將由韓森出面向溫家寶提議,要求中國盡快和相關國家舉行高階正式會談,訂定具有法律效力的南海協議,以免未來在南海發生衝突,引爆戰爭。但中國已表示無意改變目前的低階協商架構。

中日韓最近因為主權糾紛鬧得不愉快,將不會在東亞峰會舉行場邊的兩國會談,但3國領袖都住在同一家飯店,說不定會在飯店內不期而遇。編譯陳怡妏


第7屆東亞峰會小檔案

●會議地點:柬埔寨金邊

●時間:11/20

●主要議題:
.協商成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
.施壓中國就南海主權爭議展開正式會談

●與會國:東南亞國協10會員國(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加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等8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