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以色列擬大舉進攻 美英:適可而止


以巴危機進入第五天,以色列18日加強轟炸加薩,加薩市濃煙蔽天。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揚言,將擴大攻勢。(美聯社)
以巴危機進入第五天,以色列18日加強轟炸加薩,加薩市濃煙蔽天。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揚言,將擴大攻勢。(美聯社)



在以色列與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集團的血腥衝突19日進入第六天之際,國際社會都正加緊奔走雙方停火的可能,但雙方無法接受對方所開出的停火條件。在同時,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Benjamin Netanyahu)18日表示,以色列已準備大舉升高對加薩(Gaza)的攻擊行動。但包括美英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警告以色列適可而止,不要發動進入加薩走廊的地面攻擊,否則將失去國際同情。

目前埃及正負責領頭奔走協調停火的初步意圖,埃及總統莫西18日會見哈瑪斯(Hamas)負責人麥沙(Khaled Meshaal)等人, 從會談聲明中看不出有任新結論,但麥沙的助理瑞沙克(Izzat Risheq)在臉書上提出停火條件是:一是以色列必須解除對加薩的封鎖,二是以色列必須承諾不再暗殺加薩各派別領導人。聯合國秘長潘基文定19日抵達埃及開羅,為可能停火提供助力。

內唐亞胡18日在每周內閣會議上表示:「我們要讓哈瑪斯集團和恐怖組織付出巨大代價,以色列國防軍已準備好要大舉擴大行動。」但他並未提供細節,或是否會發動地面攻勢。

以色列外交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18日也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人繼續從加薩發射火箭,以色列就不會與加薩走廊的哈瑪斯領袖討論休戰。他在與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會談前說:「休戰首要且絕對的前提是,加薩停止所有火箭攻擊。」他並表示,加薩所有的武裝團體都必須承諾停止發射火箭。李柏曼表示:「目前情況緊急」,「我們希望達成長期協議。」

在泰國訪問的歐巴馬總統18日表示,以色列的確有權自衛,但「最好」能避免以色列地面部隊攻入加薩的局面。他說,能否說服以色列不攻入加薩,要看中東領袖能否成功阻止哈瑪斯集團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歐巴馬在曼谷記者會上說:「世界上沒有國家能忍受別人從境外發射飛彈,彈如雨下攻擊本國人民。我們完全支持,以色列有權自衛。」他說,「最好」以色列軍事活動不「升高」就能結束加薩危機。他也斷然指責好戰分子,怪罪他們造成雙方這次攤牌。

歐巴馬說:「以色列有權期待,飛彈不射入以國領土。如果不用升高在加薩的軍事活動,就能完成這項要求,那是最好的。」他說:「我們得看未來24小時、36小時、48小時能獲得什麼樣的進展。」

英國外相海格(William Hague)18日也警告,如果以色列地面部隊攻入加薩走廊,以國可能大失國際同情與支持。他告訴Sky News新聞網說,展開地面作戰後,要限制平民傷亡會比現在困難得多,也很可能使衝突曠日持久。海格說:「首相卡麥隆和我都向以色列當局強調,地面入侵加薩會使以色列失去國際許多同情與支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英國也很難同情或支持。

他說,英國希望雙方能達成停火協議,而結束火箭攻擊是任何和平協議的重要部分。

他表示:「戰爭必須避免,而且也可以避免。解決方案是停火,我們希望協助擬定停火條款。」

他說:「對加薩走廊的行動正在持續,而我們也在準備擴大行動。」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特拉維夫19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