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江春男:中共脆弱的聯盟

習近平身材高大,相貌堂堂,舉止從容,展現新一代領導人的自信,和胡錦濤的拘謹內歛,頗不相同。胡錦濤同時交出黨權與軍權,打破老人干政的惡劣傳統,也是一大進步。

決心堅拒西方民主

不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一樣列入指導思想,一樣的錯亂一樣的滑稽。

江胡熱中於這種形式主義的東西,急著在謝幕前為自己刻上墓誌銘,這種封建傳統的餘緒都放不開,哪有可能改革。

胡講話一向四平八穩,很少情緒化,但他臨去秋波,卻把西方模式稱為邪路,這種歷史文件都要長久醞釀,可見中共堅拒西方民主的決心。

逃避選舉操控思想

23年前,民主法治的口號在中國響遍天,很多人對中國民主寄以厚望,天安門事件之後,民主口號消失,至今未見,代之而起的是黨內民主,協商政治和差額選舉等等名詞,選舉還有不差額的嗎,中共智囊發明新詞彙操控思想,主要目的是,逃避民主和選舉的挑戰,權力交接的方法是密室作業,本質上是派系分贓,全國6%的小圈子,積極參與輪流作莊,因為他們是精英是幹部,其他90%以上的人只是人民。

改革之必要與迫切性,人人皆知,但在這種體制下根本不可能。首先,權力是派系鬥爭和妥協而來,不是人民授權,也許有時要向人民交代,但不必向他們負責。改革的風險極大,但對個人沒好處。

7位常委各有靠山

其次,7位常委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大家各有靠山各有地盤,李克強不是習近平找來的,溫家寶不是胡找來的,他們有同舟無共濟,每一屆有不同組合,這不是真正的團隊,而是脆弱的聯盟。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