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陳德銘離任或給中美貿易帶來變數


KEITH BRADSHER 報道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2年11月19日

北京——本月,中美兩國都在挑選未來數年的領導人,這是兩國政治日程中少有的一致,這種一致將產生一種同樣少有的結果,導致雙方更換大部分的高級貿易談判代表,為雙邊經濟關係帶來無法預料的影響。

精心安排的黨代會已於周三結束,會議期間為數不多的意外之一便是,在參會代表選舉未來五年的中共中央委員時,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未能當選。


按共產黨的規矩,這意味着他不得不在明年春天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卸任商務部部長一職。未能進入中央委員會還意味着他沒資格在上周四進入政治局,也沒資格成為四名副總理之一。此前,部分分析人士曾預計他將會獲得這樣的機會。

中國的一些分析人士稱,中國國際經濟政策的大方向是明確和一貫的,人員變動不會帶來太大的不同。

“國際貿易的基本政策是堅持改革開放,”位於北京的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聯合主任何偉文說。“這一基本政策必然會繼續下去並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包括中國的對美貿易政策在內。”

但是,關注中國國際經濟決策過程的西方專家對陳德銘未能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意義反應不一。中央委員會包括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陳德銘在中國國內擁有儒雅的名聲,一向言辭慎重,即便在中國社交媒體關於經濟政策的論調越來越具有民族主義色彩的情況下,他也沒有在貿易爭端中言辭激烈地譴責西方。

一位西方專家警告稱,陳德銘未能贏得代表們的廣泛支持“對未來的貿易關係來說不是個好兆頭,也表明中國正在受到民粹主義的驅使”。這名專家堅持要求匿名,因為人事變動在中國是一個敏感的話題。

其他一些專家則警告稱,陳德銘曾迫不及待地對美國和歐洲的貿易措施實施報復,而不是尋求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因此,面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對抗其他貿易夥伴的意願,身為商務部部長的他可能沒起到什麼遏製作用。

就在最近,陳德銘啟動了一系列針對太陽能電池組件主要進口原料多晶硅的貿易措施,旨在報復美國近期對中國太陽能電池組件徵收的高額關稅和歐洲就是否徵收類似關稅展開調查的決定。

陳德銘在中國政界受到詬病,因為他在中國與歐盟的三大貿易要務上都表現不佳,這三大要務包括:使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使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以免歐盟針對中國出口商品採取進一步的反傾銷措施;說服歐盟官員不要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組件啟動貿易訴訟。

據官方媒體稱,中央委員會成員候選人人數只比現有席位多9.3%。由此可見,代表們的作用並不是投票選出大多數候選人,而是投票否決一小撥候選人。

中國政府並不公布落敗候選人的姓名,而且,陳德銘也可能不在供代表們投票的最終候選人名單上,尤其是他已年屆63歲,即將退休。但是有些人稱,他們覺得陳德銘進入了最終名單,只不過沒能選上。陳德銘的前任、反覆無常的薄熙來,的確在他2007年商務部部長任期的最後進入了政治局,但卻在今年春天被整肅,因濫用權力而受到多項指控,現在正在等待審判。

中國商務部長的職責大致相當於美國政府兩個職位的職責總和,亦即美國貿易代表和負責國際貿易的商務部副部長。下一任中國商務部長的熱門人選有兩個,一是陳德銘在商務部的副手高虎城,另一個是天津市市長黃興國。

他們的貿易政策觀點都鮮為人知。

高虎城多年來都被視為陳德銘的最終繼任者,黃興國則可能會得益於其上司、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近期的升遷。張高麗於上周四成為統治機構政治局常委會7名成員之一,據估計還會在明年春天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成為主管日常經濟政策的常務副總理。

還有兩位與雙邊關係有關的中國高官即將去職。副總理王岐山在過去近五年里領導着中國的經濟政策談判團隊,上周四也成為了政治局七常委之一,但卻同時獲得了中紀委書記的任命,意味着他在未來幾年將專註於腐敗調查工作。

過去十年任中國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即將退休,而且沒有再次當選中央委員。他的繼任者尚不清楚。

在美國,隨着奧巴馬總統第一個任期結束,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F·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和美國貿易代表榮·柯克(Ron Kirk)預計都將在未來數月內離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