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軍委和四總部大換血,房峰輝最受關注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李沫



10月24日,國防部官網公佈了調整後的四總部領導名單,涉及各軍兵種和大軍區多名上將、中將;其中正職領導調整結果為:

  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接替陳炳德任總參謀長,廣州軍區政委張陽接替李繼耐任總政治部主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接替廖錫龍任總後勤部部長,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接替常萬全任總裝備部部長。

  四總部其他領導成員中,總參和總政副職“瘦身”:王冠中、戚建國任副總長,馬曉天、魏鳳和、蔡英挺卸任;殷方龍接替童世平任總政副主任,總政主任助理魏亮卸任。

http://military.people.com.cn/mediafile/200909/17/F200909171141174132227663.jpg
  房峰輝被視為胡錦濤的親信。

  財新網評論說,縱觀此次將領調整,張又俠、戚建國等具有實戰經驗的將領獲得重用,值得關注;跨大軍區、軍兵種將領交叉任職,凸顯打破條塊和軍兵種局限、加強協同作戰的治軍思路。

  總參是負責組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軍事建設、組織指揮全國武裝力量軍事行動的軍事領導機關,內設作戰、情報、通信、軍訓、軍務、動員、裝備、機要、測繪、外事、管理及各兵種業務部門;2011年11月還成立了戰略規劃部,主管軍隊建設發展規,其主要職能是:研究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擬制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劃和改革方案、提出軍隊戰略資源總體配置和宏觀調控建議、協調解決跨總部跨領域有關問題、檢查評估軍隊建設規劃計劃落實情況等。

  新任總參謀長房峰輝,曾先後服役於蘭州軍區、廣州軍區和北京軍區。履歷顯示,房峰輝今年61歲,陝西咸陽人,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戰略指揮專業畢業;不滿17歲時參軍,長期服役於蘭州軍區,歷任排長、作訓參謀、科長、團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新疆軍區副參謀長,蘭州軍區某集團軍軍長,199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2003年底,房峰輝首次跨大軍區交流至廣州軍區任參謀長,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兩年後獲晉中將;2007年再次跨大軍區北上,接替到齡退役的朱啟上將成為北京軍區第12位司令員,也是當時最年輕的大軍區司令員。

  在北京軍區司令員任上,房峰輝先後當選十七屆中央委員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09年10月1日,作為國慶閱兵總指揮陪同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檢閱三軍;2010年7月獲晉上將。

  這次調整使得總參領導層首次“瘦身”為“一正五副一助理”:章沁生、孫建國、侯樹森繼續擔任副總參謀長,中央軍委辦公廳原主任王冠中中將、原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中將昇任副總參謀長,原副總參謀長馬曉天、魏鳳和、蔡英挺卸任,陳勇繼續擔任總參謀長助理。

  隨著空軍的馬曉天、二炮的魏鳳和卸任,除了海軍的孫建國,總參領導層其他成員均來自陸軍,從而改變了自2009年以來形成的總參領導層將領多出自陸、海、空、二炮以及後勤保障“四位一體”模式。(《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