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黨不禁止來自軍方的民族主義立場

230萬軍人的解放軍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的私家軍隊,他們對黨而不是對黨表示忠誠。它主要的任務是確保黨保有統治權


明镜新闻編譯巫古森  


    中國黨領導層的權力交接已告一段落,相對於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的政治局常委名單,胡錦濤的裸退反而最令人驚訝。之前各界不斷猜測胡錦濤是否裸退,正反意見皆有,十八大後答案揭曉,習近平同時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及中央軍委主席,完成了前幾次權力交接未見的完全權力轉移。此舉得到各界包括軍方的讚賞。中國人民解放軍先前對將會混淆的領導階層感到憂心,然而新任的總書記習近平在握有軍權的同時,也將面對來自解放軍的各種壓力以及軍隊內部的貪腐問題。











   




 一只230万人组成的30年未參戰的軍隊‧


共產黨權力轉移邁向制度化

    新任的總書記習近平在11月16日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表示:“胡錦濤主席從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考慮,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尊重胡主席的意願,同意了他的請求。”

    胡錦濤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他會在這個位置上直到明年3月,但他已在11月15日宣佈從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位置退位。胡的前任江澤民在2002年將總書記位置交予胡錦濤時,選擇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直到2004年。江的作法可以說是跟隨鄧小平更早的前例。

    習近平在11月16日的會議上也以共產黨的傳統誇張語調讚揚了胡錦濤的裸退:“胡主席作出這個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他對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的深邃思考,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位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美聯社表示,胡從中央軍事委員會離開的決定讓許多人感到驚訝,但也得到來自軍中的讚賞,因為中國軍方從過去就一直對分裂的領導層感到擔憂。胡的裸退是共產黨歷史上第二次順利的權力交接,也就是說共產黨要把一向秘密的政策決定過程邁向制度化。

    上海的軍事專家趙楚認為,胡的離任有重大的意義,“這與傳統分道揚鑣,它會讓黨和軍方之間的配合更加順暢。”

    胡錦濤於同個場合表示,習同時接任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有利於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長遠發展,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他並說習近平“是合格的中央軍委主席”,指習從年輕便有在軍隊中工作的經驗,十七屆五中全會後也接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直接參與了軍委的工作。

    《印度人报》(The Hindu)表示,有消息來源指出江澤民甚至在已延遲兩年的退休後,持續要求中央軍委的報告送交給他過目。中國的分析家認為,胡錦濤這次的裸退不只是意在制度化權力轉移過程,也是在暗中批評江澤民對權力的留戀。

中國持續發展軍隊現代化
  
 這次的權力交接是在軍隊正快速現代化的時期完成的。路透社在11月17日的報導中表示,胡錦濤在位的10年針對中國過時、以陸軍為主的軍隊現代化為目標,在他的任內開啟了中國的航母時代以及隱形戰機的發展。而習近平在演說中也表明,軍方“必須按照全面建設的思想努力推進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

    美聯社指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受助於國防預算每年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和科技進步。中國雖然向外宣稱他們的軍事發展是為了自我防衛,但是其鄰近國家卻認為中國的軍事崛起將使得東海和南海的領土爭議加劇。

    根據《南華早報》11月17日的報導,新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在十八大結束隔天於北京發表演說,強調中國和平發展的意圖。戚建國是軍中明日之星、也是中央委員,他很有可能在一兩年後接任李世民上將成為成都軍區司令員。

    戚建國中將在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兩年一度的香山論壇上對來自21個國家的軍事防衛專家發表標題為“同舟共濟,共享安全”的演講,其中他引用習近平的說詞,表示“寬闊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亞太各國的共同發展,中國在亞太地區的4點新安全觀包括增進互信、彼此尊重、屏棄冷戰思維和零和思維。”

    中國和日本在東海島嶼有紛爭、與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和菲律賓近年在南海也有對島嶼和暗礁的主權爭議。在十八大的開幕演說中,胡錦濤表示,中國將致力於成為一個“海洋强國”。《紐約時報》指出這是演說中為數不多的涉及外交的言論之一,意味著中國政府將會維持軍事支出的兩位數增長。中國的鳳凰衛視則表示,胡的說法也因應了維護海洋權益以及中國目前面臨的海洋爭議。

    戚建國在論壇中的演說也強調中國在維護海洋權益上的立場。他說:“堅持用和平手段解決海洋權益問題,反對動輒付諸武力或用武力相威脅,戰爭和對抗只會導致以暴易暴的惡性循環。”於此同時,中國的海監船在9月以來的主權紛爭爆發後,已在釣魚台海域巡航多次。

黨指揮槍的原則不變
  

 美聯社在11月16日的報導表示,中國許多傾向改革的知識分子和一些直言的軍官,希望人民解放軍能將對黨的忠誠轉成向國家的忠誠。他們認為這對軍方的專業化將有所幫助。但是黨領導人和官媒的回應是對此種想法大加批判、指其為錯誤且危險,並一再地強調“黨指揮槍”的原則。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的演說中也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因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並說“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紐約時報》11月15日的報導表示,有一位專門研究中國軍隊的西方外交人員認為中國軍隊有組織上的問題、沒有發展出類似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所擁有的一套聯合指揮方法的體系,這樣的體系可以確保戰鬥時的協調以及減少海陸空三方的競爭對立。這位外交人員並說,中國軍方曾經討論過在軍委會設立聯合司令員一職,下設4名指揮官;這樣的聯合司令員類似於美國國防部的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

    但是這樣的提議很明顯地在新一屆軍委會成立的同時被否決了,原因是這位聯合司令員將會比政治局常委更有權力,而這顯然不是中國最高領導機構所樂見的。

解放軍開始介入外交政策
    黨指揮槍、槍保護黨是中國共產黨自長征以來的座右銘。在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文職領導人同時也是軍職領導人,近年來的文、軍階層的分離則使得情況有所改變。

    但是,知名智庫“南亞分析集團”(SAAG)研究員巴斯卡‧羅伊(Bhaskar Roy)在《歐亞評論》(Eurasia Review)發表文章認為共產黨愈來愈依賴軍隊。不少中國分析家相信解放軍在政策決定的角色上是減弱的,因為它在政治局常委中並沒有代表、在25人的政治局中也只有2名代表。但是羅伊表示這是一種對這個系統的誤讀。早期的共產黨領導者同時擁有文職和軍職,在他們逐漸凋零的情況下,黨和軍才開始有了各自不同的指揮系統。

    羅伊指出,解放軍在黨的中央委員會有約20%的代表,以解放軍的規模而言,這相當不合比例,他們因此在黨代表大會中對領導人的決選過程扮演重要角色。解放軍在第十八屆黨代表大會的代表有251人,這是中國人口最多的河南省派的代表數的3倍之多。同時,中央軍委也是解放軍的要塞,擁有使用核武的決定權,而軍委主席則是其中唯一的文職人員。

    近年來解放軍也被賦予進行心理戰、媒體戰以及司法戰的責任。它發展了一個新的戰略部門,在其下解放軍與外交政策的文職部門進行戰略討論,並確保中國在國外包括能源的資源。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也介入外交政策如領土爭議和與印度的戰略關係。解放軍的智庫以少將羅援和楊毅為代表,也變為更加具有侵略性。


強調“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的羅援少將。


軍方出現批評黨的聲音

    羅援10月於深圳講解國防安全形勢時,表示“不崇尚英雄的民族,不會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美聯社10月28日的報導表示,羅的言論反映了中國領導層正面對來自軍方愈來愈多的挑戰,中國軍方在外交關係、領土爭議甚至政府改革上都給予黨許多壓力。這是新的領導層必須小心處理的,尤其這牽涉了中國的國際聲譽和黨的信譽。

    鷹派軍官如羅援等人,在解放軍和中國一般民眾之間有廣大的聽眾,尤其是中國人民近來顯得更加民族主義化,也愈來愈不耐於統治者的無反應和貪腐。羅援的父親是前中央調查部部長、被形容為中共特務頭子的羅青長。羅援曾公開質疑所謂中國“和平崛起”的路線,並表示它並沒有排除中國利用軍事力量來確保國家利益的這個選項。鷹派們經由書本、網站、甚至官媒建立起廣大的支持者群。

    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表示,黨和軍之間有持續的拉鋸戰。他說:“黨不會希望禁止來自軍方的民族主義立場”,因為這麼做很可能“將公眾的憤怒導向黨的領導層。”

    擁有230萬軍人的解放軍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的私家軍隊,他們對黨而不是對國表示忠誠。它主要的任務是確保黨保有統治權,就像它在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面對民主運動所表現的那樣。

    沒有軍官公開挑戰黨的統治,但是有些軍官已經開始對黨的腐敗問題發出異議,並要求某種程度的政治開放。其中最有力的聲音來自劉亞洲上將,他的作品強調更多的民主,已秘密出版、並被放置於北京大學學區內的咖啡廳裡供人翻閱。

    華盛頓的軍事戰略專家和歷史學家愛德華‧魯特沃克(Edward Luttwak)告訴美聯社:“資深軍官認為他們可以提出他們的批評,因為他們相信黨的腐敗使得解放軍的地位相對提高了許多。”

許多觀察家看見有兩派軍官有不同的意見。一些軍官們高調地批評和發表針對黨的言論(多數在學術圈),另外一群軍官則是對解放軍的限制有所了解、或是堅定的效忠於黨的高層將領。

    然而,英國環球通視(IHS Global Insight)的亞太分析部門主管麥陶華(Sarah McDowall)強調,“整體而言,黨領導層還是對主要的國家安全議題有最終的決策權。”

解放軍貪腐日益嚴重

    然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問題不算少。羅伊在《歐亞評論》上的文章中表示,問題其中之一是在解放軍中左派和毛澤東思想的增長﹔另外則是一些資深軍官表示專業軍隊應該效忠國家而非黨,這個問題威脅了黨的權威,由解放軍內部發出此種挑戰的言論,也是需要持續關注的。

    另外,中國快速的軍隊現代化、新裝備和武器以及在其鄰近區域展現軍事力量,在在提高了解放軍士氣﹔中國也在預防美國過度介入他們認為是自家後院的區域。此外,中國已在亞太地區引燃了軍備競爭,亞洲已漸漸變為一個小型的火藥箱。

    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嚴重的問題是與黨同樣需要面對的貪腐問題。羅伊表示,了解軍方內部的中國人指出,軍隊士氣低落的情況將會在戰鬥時顯露。一些資深的軍官現正因貪腐被調查當中,但是就如在黨的文職部門,貪腐在軍中的廣泛程度讓反貪腐行動無法有大動作。

    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是被捕的貪腐軍官之一,而他的貪腐事件是自1949年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大的醜聞。據《紐約時報》報導,谷中將通過非法的土地交易賺取巨額利潤,還把原本應分給退休幹部的400多棟住宅送给了朋友。

反腐過度會有反效果

    羅伊指出,中國的解放軍在許多方面而言,都是不可冒犯的,過於積極反腐也可能造成反效果。揭發谷中將的劉源上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也是前主席劉少奇之子,他曾經被視為是中央軍委副主席的主要候選人,但卻很可能是因過度暴露解放軍的貪腐而失去這次機會。他與薄熙來自學生時代的友誼,也很可能是他落選的原因。

    《紐約時報》也表示,許多分析家認為劉源上將沒有在中央軍委得到席位的原因,也許與他反腐言論過頭有關,而他的批評導致許多人的不滿,使得他即使與習近平有所情誼也無法成為軍委副主席。

    另一位也是太子黨的成員之一的退休軍官表示,軍中貪腐情況隨處可見,但是新的軍委不太可能會進行持續的反腐運動。他在訪談中說道:“大規模的反腐運動是不會出現的。你不能做得太過,否則黨的形象就太黑了,領導人不喜歡這樣。”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研究中國軍事的美國分析家詹姆斯‧馬爾韋農(James Mulvenon)最近為《中國領導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撰文,文中也表示,谷俊山的被捕只是另一個對軍中重要將領貪腐的零星打擊,而非全面的整肅行動。馬爾韋農並在文中寫道,“在谷俊山被捕之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有5年多没有發生備受瞩目的腐敗案件了,這說明更多的是反腐執法所受的政治約束,而不是人民解放軍真實的腐敗程度。”

30年未參戰的軍隊頭號敵人是腐敗

    劉源不是唯一在軍隊貪腐問題上表示意見的軍方人士。《為什麼解放軍能贏》一書作者、同時也曾是國防大學教授的劉明福大校,在共產黨權力交接前就對軍中腐敗和權力濫用提出警告,他表示這個問題所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與美國一樣嚴重。

    劉明福在書中表示,解放軍已有幾十年沒有被測試自己的能力,因此也變得自負。他寫道:“作為一支30年未參戰的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發展到了一個階段,這個階段的最大危險和頭號敵人是腐敗。”
  
    他也在書中以1894年為例,當時中國的軍隊瞬間被迅速現代化的日本擊敗,儘管那時的中國軍隊的昂貴裝備皆來自歐洲。歷史學家們通常將這次的慘敗歸咎於腐敗。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