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不必反對美艦增加

中國和美國的最高權力變動完畢,北京知道美國壓力會增大,而美國真的加大重返亞太力度。除了奧巴馬和希拉妮訪亞,美軍方也公開表示增加部署在亞洲的戰艦數量。不過,三禪以為,北京不必公開表示反對。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在十八大閉幕後一天表示,美國將繼續增加亞洲軍艦部署,並提高西太平洋船艦比例,以配合美國在亞洲的再平衡戰略。他還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題為「改變的海洋」的文章指,美國軍事預算雖然縮減,但亞太布局比重將增加。至二○二○年,亞太美軍船艦將提高至二百九十五艘,能力提高二成。

格林納特表示,中國海軍崛起的挑戰,在於能否了解彼此意圖和策略,美中雙方必須持續對話,探尋如何就航道自由等議題合作。無疑,北京對美國軍艦增亞,不會熟視無睹,但是也不必即時緊繃神經,並且部署對抗。事實上,美國針對中國是無疑的,但是目前還有合作的空間。尤其是當美國意識到無力完全壓扁中國,那麼就必須尋求合作。北京在管控與美國分歧,有很大的迴旋空間。

事實上,美國也力有不逮。格林納特「提高二成」與之前美防長提高六成的說法,有很大出入。他在演講中說,「前進部署」將在創新策略下,部署新一代瀕海戰鬥艦,彌補大型驅逐艦需要較多人員操作的弱點。

同時,美國海軍還將廣泛運用「海上前進基地」,節省人力。其實,美國要在亞太增加軍艦,首先是基地難找。就算菲律賓、越南和澳洲允駐軍,開價必不菲,不像日本倒過來給錢美國。所以,北京大可冷靜觀察一段時間。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