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制度定型 習近平:還需30年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引用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談話說,恐怕還要30年,中共在各方面才能形成一套更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中新社報導,18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7日就學習貫徹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中做了談話。

習近平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中共18大報告的一條主線。

論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時,習近平說,「堅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國家層面民主制度同基層民主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符合中國國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習近平還引用了鄧小平1992年在視察南方時「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重要談話。

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特色鮮明、富有效率,但尚未盡善盡美、成熟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

習近平強調,在實踐中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動搖,既不偏離「一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

他並提到,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不夠堅定,就會得「軟骨病」。

這位新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表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

習近平說,如果中共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