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十八大完成換屆,是否換代?


胡溫執政十年,經濟上創出佳績,中國成功避過金融海嘯的衝擊,還跨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只是政治上很少改變,為了對付維權份子,維穩費竟然超過軍費,仍然壓制不住街頭上的硬對抗、網路上的軟對抗。因此,本次18大的換屆,外界都寄予厚望。

本次的換屆,有幾個特徵:第一就是新面孔特別多。特別是205名中央委員當中,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委員。而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以外,其他五名都是新成員;其中最受人注目的,是63歲的商務部長陳德銘,與64歲的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竟然從中央委員退下來。至於包括常委七人在內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亦有15名,亦即六成是新面孔;因此,本次不只換屆,還有換血的意圖。

第二就是舊面孔仍當道。雖然在政治局25名委員中,可看出中央第六代新星的身影,特別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兩者都只有49歲,是典型的60後,不過仍占不到政治局委員中的一成;至於40後,仍占25名中的四成四。不過,中央委員情況亦好不了多少,60後只有幾名,而最年輕的只有45歲;在政治局七名常委中,雖然習近平與李克強是50後,但其餘五人都是40後,可稱是老人家,只有老人家,才可成為當權的舊面孔。

這就關乎中央的組織與系統。黨員的晉升,是由下而上,逐步而爬,由基層組織或地方架構,升上中央委員的層面,往往要經歷二、三十年。因此,當上中央委員時,通常都50出頭,有幸再上政治局,往往接近60歲,甚至60過外。這種制度之下,領導層通常有歷練、夠穩重、較成熟,缺點是流動性不強,沒有躍升的可能;不像新加坡,李光耀以一位30多歲的青年,便在1959年當上總理,且一做便是30多年。反而在中國,制度已經規範化,總書記與總理,亦只能五年後連任一次,政治有更替性。

第三就是規範性完善化。16大江澤民退位時,並非全退,而是保留軍委會主席一職,且保留多至兩年,使胡錦濤這位總書記,雖然全職,卻非全權。就憑軍委會主席一職,鄧小平可以控制中國十多年;亦憑軍委會主席一職,江澤民可以多控制政府幾年,甚至延伸到今天。但今次胡錦濤竟然肯「裸退」,退位的同時,亦卸下軍委會主席一職,使新的習李系統,可以全權統治,發揮所長,不受掣肘;而胡錦濤亦在中國歷史上留下青名,受到國內人民的讚賞,亦得到海外華人的尊重。

第四就是老人政治的苟存。在七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是太子黨,李克強是團派,王岐山是中間派,三者都做過知青,下過鄉,吃過苦,接觸過最基層,因此知民情,肯改革,有望走出政治的新格局;不過,其餘四位都是江澤民系統,以大比數影響政治決策,江澤民這位老人的影子,仍然蓋住政治局頂層。

可幸四人到了19大,已是退休年齡,而其餘的政治局委員,都以團派為主幹,較年輕的江派人馬,只有王滬寧一人;因此,五年後,換班之後,才出現換代,才出現政治的新局。


世界新聞網-社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