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習近平反貪腐 外媒唱衰 訓百官「缺理念如缺鈣 精神上軟骨病」


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繼日前首度談話時強調「有黨員幹部發生貪污腐敗、脫離群眾等問題」後,近日再稱,「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的發言被外界聯想是針對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而來,但路透分析,若無獨立的司法制度,「反貪的努力幾可確定將舉步維艱」。

新華社昨報導,習近平上周六在黨內高層集會中強調,共產黨員信念不堅定,「就會得『軟骨病』……我們要警醒啊!」

「貪腐害亡黨亡國」

習近平提到:「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絕不能手軟。」

習措辭嚴厲的發言,維持黨內領導人自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開幕以來的嚴懲貪腐基調,尤其此次內部發言再經官媒發布,對貪腐醜聞纏身、身繫囹圄待審的薄熙來很不利。

薄可能被重判死刑

香港《明報》日前引述消息指,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的薄熙來,因不滿遭嚴酷審訊而蓄鬍、絕食抗議,但遭當局強迫灌食。

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引述中國政治分析家的觀點指,薄拒絕認罪導致當局無法按既定程序上演反貪腐的「宣傳秀」,這讓薄可能面臨20年有期徒刑,甚至死刑。路透昨指,中共的反貪行動須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做基礎,但中共「一直沒有從事這種改革的跡象」。

薄靠山周永康失勢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對《愛爾蘭時報》說,他對習有太多要求,其中包括引進獨立的司法體系、提出高官公布財產的具體期程等,「中共每5到10年就有大型的會議,然後都說要打擊貪腐。中共應該訂出期程,人民才會相信中共說的是真的」。

習近平上周接下總書記大位後,黨內人事調動也跟著啟動。新華社昨報導,「周永康同志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周永康被外界認為是薄熙來在中央的靠山,但薄案年初爆發後,周不僅無法在屆齡退休後將黨內勢力移交給薄,就連政法委書記一職,也可能因他而無法在本屆政治局常委中擁有一席之地。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