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組部中央政法委換馬


趙樂際(左圖)和孟建柱(右圖)分別出掌中組部和中央政法委。


中共十八大剛落幕,中南海即開始新一輪高層人事調整。官方新華社昨證實,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委換馬,中組部長由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則由孟建柱出任。趙和孟都是十八大新晉政治局委員,外界早已預料他們會出掌這兩個職務。

趙樂際掌中組部

55歲的趙樂際是陝西西安人,與祖籍陝西富平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同鄉之誼,趙畢業於北大哲學系,是工農兵學員(文革中免試保送入學),在青海工作近30年,42歲任青海省長、46歲任省委書記,是中共當時最年輕的省長和書記,外媒評價習近平用他掌管組織,是「更順手更放心」。

中央政法委一職上屆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任,但黨內外對此職位非議太大,被批有「濫權」之嫌,中共十八大將該職務權力削減,降由政治局委員出任。65歲的孟建柱是江蘇吳縣人,現任公安部長。海外有報道指,孟升官後,公安部長職或由廣西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

目前中共還有多個重要部門人士安排待公佈,包括中宣部長,傳將由四川省書記劉奇葆出掌,劉已在十八大晉級成為政治局委員。此外,天津、上海、重慶三個直轄市及廣東省的掌門人也要換馬,人選亦來自政治局委員;連同傳要升任副總理的劉延東和汪洋,都有待當局公佈。

新華社/《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