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中國大陸女發言人處女秀 捧場媒體多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被陸媒形容為優雅、甜美的中國大陸外交部新任女性發言人華春瑩,今天首度主持例行記者會,出席的媒體較平常激增,達到吸睛效果。但她首度面對媒體詢問,似乎略嫌緊張。

華春瑩也是大陸外交部設立發言人職務以來,第5名女性發言人,前一名女性發言人為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姜瑜。

42歲的華春瑩,16日在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介紹下首度亮相即受到矚目。大陸媒體形容她儀態優雅、長相甜美,還有人將她的名字倒唸後,戲稱她為「迎春花」。因此,華春瑩今天第1次獨挑大樑,就吸引比以往激增的中外媒體出席記者會。

華春瑩今天以一套深藍色套裝亮相,一站上發言台就成為媒體鏡頭的焦點。面對媒體詢問迦薩走廊、伊朗核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緬甸、中日關係、外交政策等問題時,也有備而來。但因略顯緊張,發言時也吃了1、2次螺絲。

不過,有媒體以茉莉花事件時,不少記者曾與前發言人姜瑜在記者會上激烈爭鋒的往事詢問華春瑩,日後若遇到相同場面會如何應對,她在略微停頓後說:「你給我提了一個比較具挑戰性的問題」。

但華春瑩隨後仍制式地回答,大陸歡迎包括台港澳記者在內的境外記者在大陸採訪,但在大陸採訪也應「遵守法律、法規」。

記者會結束,不少媒體連忙上前向華春瑩遞名片交談,其中有人還拿她被戲稱為「迎春花」開玩笑。華春瑩對此連忙說,這(迎春花)就不要報導了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