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懷柔外資廠勞資糾紛「圓滿」解決

歷時一個星期的懷柔美資企業勞資糾紛,周四(6月27日)以資方法人代表離開廠區告一段落。
懷柔區工會權益部褚立香向BBC中文網表示,地方政府在糾紛中發揮很好的裁判作用。
她認為,這一糾紛獲得了「圓滿」解決,工人們都已經領到了所要求的被拖欠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但她不願透露具體的數額,說金額達到工人要求的水平。
此前,美資傑普萊斯醫療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的老闆斯塔恩斯(Chip Starnes)在糾紛過程中曾向外界抱怨,當地政府沒有向他提供足夠的協助。
不過,褚立香則認為,政府在勞資爭議階段只能發揮「裁判」的作用,而不可能是其他。她透露,政府的裁判作用非常「到位」,包括為斯塔恩斯提供餐飲。

協助到位

據褚立香介紹,在這一勞資糾紛過程中,政府一直在各方面提供必要的協助,公安人員一直在現場維持秩序,以免工人情緒過激。
由於工廠自身的會計並沒有核算補償的專業知識,當地人保部門立即抽調人手幫助雙方為100多名職工進行「有複雜公式」的核算。
而她作為懷柔區工會的成員,是應廠內工會的要求出面幫助協調這一糾紛的解決。
中國全國總工會自我定義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但隸屬於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

差異

褚立香還談到了美國資方和中國工人在思想、文化上的差異。
她說,正因為老闆是外國人,他才會認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同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中國老闆身上,他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想法。而中外之間的文化差異也令事件在西方媒體報道中造成錯覺。
她說,中國住房都裝有防盜鐵欄桿。廠房設在空曠的地方,為了安全起見所有的窗戶也都裝有防護鐵欄桿,這在中國人眼中再正常不過了,但斯塔恩斯站在這樣的防護鐵欄桿後的照片,在西方人的眼裏卻成了被扣押, 「好可憐,而實際上他不過是在自己的總裁辦公室內解決問題」。
斯塔恩斯此前表示,他遭到中國工人綁架,在廠區內被扣押了多天,並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美聯社引述斯塔恩斯回到北京的酒店後所發短信稱:這一痛苦的經歷讓他瘦了9磅(約4公斤)。
(撰稿:羅玲 責編:東倫)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