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科學家用一滴老鼠血克隆出新老鼠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科學家在克隆技術研究中獲得重要成果,利用老鼠的一滴血克隆出了一隻老鼠。

著名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生物資源中心科學家發表在美國《生殖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說,他們利用從一隻老鼠尾巴上採集到的血液細胞克隆了一隻老鼠。

科學家說,這只雌性老鼠具有和普通老鼠相同的正常壽命,完全可以生育繁殖後代。

科學家此前曾利用不同來源的老鼠細胞克隆新的老鼠,來源包括從淋巴結、骨髓或肝臟採集的白血細胞。

不同的細胞來源

但是,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科學家一直試圖尋找更容易獲得的細胞來克隆具有科學研究價值的實驗室老鼠,他們的最新研究在於探索是否能夠使用循環血液完成克隆操作。

由小倉淳郎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從一隻老鼠的尾部提取血液,分離白血細胞,並且使用細胞核進行了克隆試驗。

這一方法涉及被稱為體細胞核轉移技術,也就是把血液細胞或皮膚細胞等成年體細胞的細胞核轉移到一個未受孕的已經被去除細胞核的卵子內部。

這些科學家表示,他們的研究首次證明,克隆老鼠可以通過使用外圍血液細胞核來完成。
(文:躍生;責編:東倫)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