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陳光誠訪台,藍營冷漠以對

大陸維權人士陳光誠6月23日抵達台灣訪問18天,台灣政治人物如何看待這位反抗大陸極權政治的人士?或許可以從陳光誠訪台的行程中,看出端倪。

依照目前陳光誠所公布的訪台行程,他除了在立法院發表演講,參觀景美人權園區、到台大與成大演講、舉辦新書發表會,也將拜訪台灣一些與人權相關的民間組織。

但是在與台灣政治人物的互動上,目前為止,陳光誠已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晤,接下來,只有台南市長賴清德,確定與陳光誠見面。

官方人士都不見

以這樣的「接待規格」來看,台灣方面對於陳光誠的熱情,顯然只在「民間」,官方的態度,顯得相當冷漠,迄今為止,沒有一位官方人士,將與陳光誠碰面。

馬英九總統在陳光誠抵台以前,已經表達不會與陳光誠見面的立場。陳光誠抵台之後,也多次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陳光誠說,他對於馬總統不與他見面,「可以理解」,但也意在言外地表示,「這也突顯獨裁專制對於自由民主社會的威脅,若不重視,將來可能得寸進尺!」

陳光誠話說得相當委婉,翻成白話文,就是「馬英九怕得罪中共,連陳光誠都不敢見,如何期待未來不會更加屈服於中共的壓力?」不光是馬英九,藍營之中,其他官方人士,也沒有一個願意與陳光誠見面。

外界原本預期,陳光誠到立法院發表演講,身為國會大家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該會親自接待,但是王金平以「要主持院會」為由,沒有與陳光誠見面。

陳光誠到景美人權園區參觀,外界原本也期待文化部長龍應台,會以園區主人的身份,與陳光誠見面,畢竟過 去龍應台曾經發表過「誰,不是天安門的母親?—獻給丁子霖」,另一篇「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的文章,也反映出龍應台對於言論自由的想 法,所以外界原本以為,龍應台對於和陳光誠見面,應該沒那麼避忌吧!

但是龍應台只是在得知陳光誠訪台後,指示人權館主動聯繫,表達「歡迎他有時間來人權館走一走」,並進行安排,至於要不要和陳光誠見面?龍應台回答得也很妙:「目前沒有在討論的行程上」。文化評論者馮光遠因此質疑:「作家龍應台」與「部長龍應台」是兩個人!

謝長廷變卦不見

相對於藍營的冷漠,綠營方面,也出現一些原本計劃要與陳光誠見面,後來卻變卦的情形。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原本表達要與陳光誠見面,負責安排陳光誠行程的楊憲宏說,一開始,謝長廷表達了極 大的興趣,還幫忙設計了參觀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行程,甚至問他:「6月26日、7月2日兩天能不能都留給我?」楊也答應說好,過程中,謝幕僚一度聯繫楊, 想安排蔡英文與陳菊,一起與陳光誠見面,沒想到,後來謝的幕僚又聯繫他說:「6月27日、7月2日都不行了,這兩天謝院長都在國外!」令楊憲宏相當訝異。

謝長廷6月28日到30日,將參加維新基金會與中國社科院在香港舉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 會」,並將於會中發表演講,因此謝長廷在面對媒體詢問,為何他臨時變卦不與陳光誠見面?謝長廷說,因為關懷人權聯盟給的這2個日子,當時他都還不能確定, 從他此刻於香港的行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當時他不能確定是否與陳光誠見面。顯然在時間的衝突上,謝長廷選擇的是,經營中國關係、探究兩岸關係發展的研討 會,而不是中共討厭的陳光誠。

蔡英文看後半段

謝長廷同時也提到,蔡英文、姚嘉文,他們也沒有與陳光誠見面。惹得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趕緊出來澄清說,這段時間,蔡英文的行程已敲定,希望在陳訪台的後半段,再跟陳會晤,並強調,去年陳光誠逃出中國時,蔡英文就曾發表聲明聲援,不會顧慮中國關係而不與陳會晤。

高雄市長陳菊雖積極安排陳光誠參觀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人權學堂,但也表明,因陳光誠來訪高雄的時間,她剛好要搭乘太陽公主號到日本營銷高雄市,因此無法親自接待,但她仍請市府顧問範巽綠及高雄市人權委員會接待。

面對朝野政治人物各有理由的避見,陳光誠在與蘇貞昌會面時,負責安排行程的楊憲宏打趣地說,這幾天他發現陳光誠有照妖鏡作用,蘇貞昌也接話笑說:「我知道你所說的『照妖鏡』指的是什麼。」

畢竟,政治人物的行程表,天天滿檔,要與誰碰面、不與誰會晤,就是他心中重視是什麼、捨棄什麼的縮影。此刻,陳光誠與中國關係,在台灣朝野政治人物的心中,孰輕孰重?一目了然。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