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英中高层关系解冻 卡梅伦秋季可能访华

cameron.jpg
卡梅伦

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三的报道表示,英中高层关系解冻,英国首相卡梅伦秋季可能安排访华。

英国首相今年秋季访华的消息自然受到伦敦各媒体的关注,首相府的发言人葛瑞星期三在回答有关询问时,以不就首相旅行计划作回答回应媒体。不过表示,重要的是英国和中国有良好的双边关系,去年两国贸易就有显著增加。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三的报道指出,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星期日通过电话进行对话,结束了英中高层关系的冷冻期。而这次因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去年五月,和到英国访问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所进行的私人会晤,引发中方暂时冻结英中高层的往来,时间持续有14个月。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表示,英中两国外长的电话讨论同意,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访华的行程中,将可能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是总理李克强会晤,访华时间安排在秋季。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和中方的电话中,也再度表达英国不支持西藏独立的一贯政策。5月初,英国媒体也引用北京消息来源报道,指出和达赖喇嘛会面影响甚大,甚至影响中国主权基金对英国的投资。在5月8日的英国议会答询中,英国首相卡梅伦重申了英国一贯政策,包括不支持西藏独立,尊重中国的主权。当时英国首相府也坚持,首相有权选择和谁会晤。但是在询问首相会不会再和达赖喇嘛会晤,一名首相府的发言人表示,首相没有再会面的计划。

根据《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去年中国对英国的投资约有80亿英镑,该报引述一名消息来源的话表示,希望关系的解冻有助更多中国的投资到英国。

在近两个月,中国民间企业仍有大手笔投入英国建设的报道。5月底,中国的总部基地控股集团就和伦敦市政厅签约,将投入10亿英镑,改造伦敦东区泰晤士河岸一个旧船坞码头为《亚洲商务港》;上周,中国万达集团也宣布对英国投入10亿英镑,收购英国豪华游艇工厂,也要在伦敦兴建一家五星级的豪华酒店和住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