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從太陽穴到五隻眼的竊聽


英國國家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情報收集能力強

姚曉天

英國「太陽穴」計劃監聽比美國更强,並與「五隻眼」國家分享情報。

英國《衛報》上週五再爆猛料,稱據斯諾登提供文件,英國國家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開展的名為「太陽穴」(Tempora, 又譯為「顳顬」)的竊聽計劃,比美國「稜鏡」(Prism)計劃的應用範圍和數據搜集能力更厲害。

據《衛報》掌握的文件,「太陽穴」計劃於四年前啟動,目的是打造大規模「互聯網緩沖器」,以適應信息時代幾何增長的數據搜集和情報分析需要。通訊內容可儲存三天,而「元數據」(通信雙方、時間、地點等除通訊內容之外的信息)則可在系統中儲存長達三十天。Tempora的數據來源則是所有通過光纖電纜「進入」和「流出」英國本土的信息。英國國內的通訊不在搜集目標之列。據稱,這項計劃得到了經營光纖通訊的公司的配合,GCHQ因而得以截獲通過光纖傳播的信息。合法的竊聽和信息搜集目的不局限於「反恐」或「保衛國家安全」,也包括保護「國家經濟健康發展」。

英國是所謂「五隻眼」(Five Eyes)聯盟的成員之一,其他參與國包括美國、新西蘭、加拿大和澳洲。成員國內部相互合作,共享監聽到的情報。斯諾登洩露給《衛報》的材料顯示,英國的情報收集能力現為五國中最強。斯諾登說,英國侵犯隱私權情況「比美國更糟」。組成「五眼」聯盟的協定最初由英國和美國在一九四六年簽署,以應對冷戰,後來計劃擴展至五國。最初簽署的協議文件於二零一零年被《衛報》公布於眾。

據《衛報》消息,截至去年五月,已有三百名GCHQ分析員和二百五十名NSA分析員被派篩選太陽穴計劃搜集到的海量信息。有不願具名人士通過《衛報》表示:信息搜集過程完全合法,所獲得的資料也在偵查和防止重大犯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分析人士擔心,多國之間的情報合作會導致成員國互相將不允許在本國從事的「不法勾當」「外包」給其他成員國,以此鑽法律的空子,「互惠互利」。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